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得抗告確定 林榮基潑漆3嫌交保金提高限制住居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25日以「中山銅鑼灣書店」之名在台北市重新開業,而店長林榮基在21日突遭潑漆恐嚇。警方逮捕3嫌到案,檢方依有再犯之虞將向北院聲押禁見,但北院以6千元至2萬元不等金額裁定交保、限制住居;北檢不服提起抗告,高院譽予以駁回,但罕見提高保金。

林榮基報案後,警方於24小時內在高雄逮捕3嫌。曾士峰、曾士晟兄弟供稱是受鄭啟龍指使,而鄭嫌也否認幕後另有他人教唆;檢方認為,疑有共犯或證人未到案,且有逃亡、勾串、反覆實施之虞,將3人依涉嫌恐嚇、傷害等罪,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

但台北地院認為,3人供述的犯案動機雖有違常理,卻沒有證據足以推論還有共犯未到案。何況3人所犯傷害罪、恐嚇罪最重刑期分別為5年、3年,皆非涉犯5年以上重罪,且對被害人造成的傷勢也屬輕微,因此認定沒有羈押必要,裁定3人分別以6千元至2萬元不等金額交保、限制住居。

對此,北檢表示,鄭嫌和曾姓兄弟等3人,於案發前特地從高雄北上勘查地形及逃逸動線,顯有預謀;且3嫌與林榮基素不相識,就作案動機等說詞,也出現避重就輕情形。此案疑有共犯或證人未到案,且有串滅證與反覆實施犯罪之虞,應予收押禁見,因此向高院提起抗告,盼做更妥適裁判。

而高等法院仍認定尚無羈押必要,不得抗告確定,但卻罕見自為裁定,命對3嫌分別提高交保金額至9、7、5萬元;另外,維持一審限制住居裁定,並於每週一、三、五向轄區派出所報到,且不得對林榮基身體、財產實施危害、騷擾、接觸、跟蹤等行為。對此,北檢表示,尊重高院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