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榮基遭潑漆3嫌交保 疑統促黨員再恐嚇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突遭不明人士潑漆恐嚇。(記者袁世鋼/攝影)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突遭不明人士潑漆恐嚇。(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潑漆案,警方22日逮捕3嫌到案後,檢方疑有共犯或證人未到,依有再犯之虞向北院聲押禁見。但北院認為,無證據足以推論尚有共犯,且3人所犯傷害罪、恐嚇罪皆非5年以上重罪,無羈押必要,裁定3人交保;北檢將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

據檢警調查,3名嫌犯都是高雄人,其中涉嫌潑漆的曾士峰及負責把風的曾士晟兄弟2人並無犯罪前科,而涉嫌在現場指使的鄭啟龍則有槍砲等前案紀錄。3人於案發前一日即北上勘查地形及逃逸動線,顯然早有預謀。

鄭嫌向檢方供稱,他與台商友人聊天時,認為林榮基的行為會破壞兩岸和諧,且林榮基還在開店前募款將近600萬元,他看不慣這樣的行為,才會起意夥同友人的外甥曾姓兄弟潑漆教訓林榮基,否認受其他人或團體教唆;曾姓兄弟則推稱,是受鄭嫌指使。

對此,檢方持保留態度。因考量疑有共犯或證人未到案,將以3人依涉嫌恐嚇、傷害等罪,且有逃亡、勾串、反覆實施之虞,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檢警並將持續追查3嫌近來的通聯及金流等紀錄,追查幕後有無他人涉案。

但台北地院認為,3人供述的犯案動機雖有違常理,卻沒有證據足以推論還有共犯未到案,何況3人所犯傷害罪、恐嚇罪最重刑期分別為5年、3年,皆非涉犯5年以上重罪,且對被害人造成的傷勢也屬輕微,因此認定沒有羈押必要,裁定3人分別以6千元至2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北檢則表示,待收到裁定書後將研議抗告理由。

此外,對於林榮基遭潑漆案,陸委會22日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國是民主國家,我們強烈譴責相關人士對於林榮基先生的暴力滋事行為!」等語,不料,竟有一名帳號為Jonathan Gao的網友在該貼文中留言「林榮基小心一點,這只是我們對你的第一次警告,我們在台北的兄弟很多,搞死你分分鐘的事。」

然而,該帳號在臉書的個人簡介中顯示,他來自台北市,現居新加坡,並曾就讀新加坡大學;工作經歷包含中華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一促進黨、洪門二一海聯誼總會員工、中國國民黨南洋分部。據媒體報導,陸委會23日上午已將相關資料送交檢警單位做為偵辦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