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報稅新管道

108年度綜合所得稅 線上輕鬆報防疫紓困免煩惱

超商列印繳費免排隊 安全又可靠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招開「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會,左起黃主任秘書慧英、北區國稅局王局長綉忠、桃園分局沈分局長榮泉。(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提供)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招開「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會,左起黃主任秘書慧英、北區國稅局王局長綉忠、桃園分局沈分局長榮泉。(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提供)

【記者何秋鶯/桃園報導】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的時間到了!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今(28日)招開「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會,詳細說明今年因應疫情,在申報的方式及期限皆有放寬及訂定更便利的措施,使報稅人減輕負擔,防疫期間更能安全便利的完成申報。

108年度綜合所得稅—超商取得查詢碼

局長王綉忠表示,於4月28日起開放查調所得、扣除額資料,臨櫃服務時間加開5月1日、6月22至24日、6月29至30日。以往經驗,5月1日申報首日適逢勞動節,報稅人潮最多,另外在申報期間每逢週一及週五人潮較多,今年申報期間延長為2個月,請民眾避開人潮擁擠的時段,也避免等候時間過長。納稅義務人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今年首次新增四大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KIOSK)取得查詢碼,即可上網查調所得及扣除額以網路申報綜所稅,民眾可利用自己方便的時間且免於排隊。另根據去年統計,使用網路報稅方式的民眾占96%,其中包含1/4是屬於國稅局協助輔導申報的,所以網路報名的方式還需要加強宣導與普及。

108年度綜合所得稅—超商補印稅額試算繳稅繳納單

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上有新的規定與措施,其中有對薪資所得減除金額的計算、新增「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項目、新創事業公司及同性婚姻報稅等,皆有更有利的計算方式。而因疫情影響無法如期一次繳清稅款者,可線上或以臨櫃、傳真或郵寄方式申請延期、分期繳納,此措施將大大減輕納稅人負擔。

108年度綜合所得稅——Web線上版申報及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款

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屬退稅案件的,退稅時程也提前了,納稅義務人可多利用網路申報及直撥退稅,不只方便亦可早日收到退稅款。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含稅額試算)不論採網路申報、二維申報或人工申報,均有「30元以下小額退稅領取意願」的勾選欄位,如同意不領取小額退稅,請勾選該項欄位,即無日後領取小額退稅之困擾。國稅局仍建議多利用存款帳戶直接劃撥退稅,不僅可節省持退稅憑單往返金融機構等待票據交換的時間,也不必擔心退稅憑單若遺失或過期所衍生之問題,可達到省時、安全又便利的多重好處。

本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因應疫情申報期間延長1個月(109年5月1日至6月30日止),為避免臨櫃申報群聚感染,除為民眾量額溫及手部消毒,並勸請戴口罩。但為避免人潮擁擠,請多加利用線上取號QR-code服務,透過手機或家中電腦,登入該局網站首頁「熱門焦點」專區,點選「線上取號」小圖,了解「叫號進度」及「等待人數」,民眾可自行預估到達報稅現場路程所需時間及掌握等待人數,於網頁輸入手機號碼進行預約取號,算好時間再出門,如抵達現場時已經過號,只要掃描QR-Code報到參與叫號,免再重新取號,省時又便利。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為疏散報稅人潮,避免群聚感染,今年所得稅申報期限延至6月30日,有2個月的申報期間,為避免申報人潮交錯,將採取報稅防疫動線,設置「報稅單一入口」,以「單向導引」方式引導納稅人至戶外申報服務櫃臺快速申辦,室內也將實施人數控管,並保持規定之社交距離。

最後,為鼓勵民眾在家自行網路申報或採稅額試算回復確認完成綜合所得稅申報,北區國稅局特別舉辦「在家報稅真安心  雙重好禮大方送」抽獎活動,只要民眾在家自行上網完成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者,就有機會拿大獎,獎項非常豐富。

納稅義務人如需了解抽獎活動之詳細資訊,可至該局網站(https://www.ntbna.gov.tw首頁/服務園地/主題類/「在家報稅真安心」項下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