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氣象局:梅雨季總雨量5月正常偏少、6月正常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梅雨季總雨量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其中5月雨量正常至偏少、6月則是接近正常,並且發現了極端強降雨的時間有延後趨勢。

中央氣象局28日舉行109年梅雨季展望記者會,會中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梅雨季(5~6月)總雨量以接近正常機率較大,其中5月雨量正常偏少,6月則是接近正常。

呂國臣表示,在時序進入梅雨季後,要待西南季風形成後,才會有較多的降雨。就目前資料來看,北部會在5月上旬進入雨期,中南部則是在5月中旬、下旬或是更晚開始;但也發現,近30年來發生6月強降雨時間,有延後的趨勢,這意味著極端強降雨的時間可能往後延。

呂國臣指出,今年2月至3月間,伴隨著大陸冷氣團或寒流侵台,總計有9道鋒面,但整體氣溫仍明顯高於氣候平均值,氣候偏暖;反觀4月氣溫則是明顯偏冷,平均溫度為攝氏23.11度,較歷年4月的平均減少1.38度,也是24年來最冷的4月,研判是受冷空氣強度強、華南雲雨區的影響。

呂國臣表示,進一步分析台灣今年5月各地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6月雨量則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梅雨季總雨量接近正常;氣溫方面,梅雨季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的機率最大。◇

氣象局也呼籲,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