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23佔政院有罪 立委:對中國政策的反彈非煽惑可達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323佔領行政院」案,學運領袖魏揚等8人遭檢方以「煽惑他人犯罪」起訴,高院認定魏揚等7人有罪,改判2至4月不等徒刑。對此,當年參與學運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人民對於國民黨政府「中國政策」的反彈,絕非任何人煽惑可達到。

林昶佐認為,魏揚等人只是在現場呼口號,就變「誘惑他人犯罪」,實在很難理解。馬政府、國民黨執政時不斷想讓台灣的經濟「鎖在中國」,且「倒行逆施」的政策引起人民很大的反彈,人民對於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政策」的反抗運動,不是只有太陽花,先前早已有跡可循,絕非任何人透過煽惑就能達到。

他也表示,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當晚下令,警方開始暴力驅離集會民眾,把人打得頭破血流,甚至造成一名傷者事後不幸過世,但打人的警察至今都還找不到,而呼口號的魏揚卻被判有罪,讓一般民眾無法理解。他希望當時關注318學運、關注警察權力過大或是關心集會遊行權利的人,都應該要繼續關注此案。

而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表示,「323佔領行政院」事件是整個「反服貿運動」的一部分,因為當時台灣公民社會的努力,才能讓台灣免於過去國民黨過度傾中而導致的嚴重後果,也是當時挽救台灣民主不得不的選擇;他認為,318案能依「公民不服從」和「言論自由」判決無罪,而323行政院案也應以同樣的標準檢視。

他強調,「煽惑罪」是威權時期遺留下的不合民主社會常理的法律,這樣的法律也是時候應該被檢討和修正。他表示,作為這個運動的參與者,希望大家能夠記得這場運動裡還有許許多多沒有被看見的人,是他們共同的努力,台灣才能免於馬政府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的泥淖,讓今日的我們仍然能享有自由和民主的生活。

此外,時代力量也聲明,民眾因為對當時國民黨立法委員強行通過「服貿協議」而感到失望與憤怒,才會以包圍行政院的方式表達立場,然而民眾卻遭到暴力驅離,6年後不只找不到施暴的員警,抗議者更被國家司法追訴。秘書長陳志明表示,除了對高院的判決表示遺憾之外,也會在司法改革的領域上繼續努力,並提供必要的司法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