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生技美容

核研所研發瑞德西韋 最快5月有成果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立委黃國書關切核能研究所投入新藥篩選分子影像技術平台加速新藥開發一案,核研所長陳長盈表示,目前核研所正積極研發瑞德西韋藥物,預估5月中至6月初可看到成果。

黃國書在立法院會上質詢表示,核研所投入新藥篩選分子影像技術平台,有100多項專利,可快速篩選關鍵抗體,中研院、國衛院都需要新藥篩選技術,為何沒跟核研所接上線?是因為技術太獨特,還是其他單位不了解?

陳長盈回應表示,核研所目前積極研發瑞德西韋藥物,也要展現出核研所研發能量,預估5月中至6月初可研發出來。他說,「模擬製程然後可以製出來。」黃國書要求核研所,可以加入抗疫國家隊的幾項成果,兩週內提出更完整的報告。

關於核研所跟外界合作推動國內第座鈷-60滅菌設施,可應用於醫農工輻射照射,大規模滅菌與消毒,黃國書亦詢問,未來防護衣、醫療器材如果要做抗菌消毒,就可以送到核研所開發的鈷-60廠房進行消毒、滅菌,還是未來研發出可移動式的,直接送到醫院?

陳長盈答詢說,鈷-60照射是在廠房,沒辦法移動。當初設計時居里(放射性強度)多達50萬,因為半衰期,現在降到8.5萬居里,照射能量不足,如有經費支持,可提供培養皿與防護衣等滅菌服務。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表示,國內有廠商專門提供鈷-60滅菌。陳長盈則補充,核研所利用這項技術輔導一家台中的廠商,可以提供大的產能。

產製核醫藥物 扮演救火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核研所研究、產製核醫藥物,華航停航時還扮演救火隊角色。核研所擁有國內唯一的中型迴旋加速器,可產製醫用放射性同位素,藉以研發顯影劑等核醫藥物。核研所還規劃要建置第二座中型迴旋加速器,提升國內生產用藥及外銷國際,有沒有思考在疫情當中提供核醫藥物的角色?

陳長盈說,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華航停航時,核研所提供製藥,特別針對鉈-201與鎵-67,從4月20日緊急投產至5月3日,可造福大概1,800位病患。未來像這種不定的疫情可能會再發生,核能所迴旋加速器已經老舊,目前規劃建置第二套中型迴旋加速器,初步經費約4~5億元,後續還有分析設備,加起來要10億元左右,會跟科技部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