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褐皮書:就業惡化 陸Q2反彈已失動力

【記者賴意晴/編譯】調查中國經濟的數據分析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稱,中國工廠的就業狀況從3月底開始惡化,4月勞動力減少,經濟狀況根本不如官方顯示的堅實;數據也顯示,中國第二季的經濟反彈已失去動力。

彭博社週四(4月30日)報導,據「中國褐皮書」對547家公司的調查結果,中國製造商在4月的勞動力正在減少,生產和銷售量也在持續下降。國內外需求依然疲弱,歐洲和美國停工嚴重破壞中國經濟。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說:「我們特別深入了解關鍵的民營部門中小企業,結果顯示在疲弱的3月,產量、銷量、招聘人數等關鍵指標皆下滑。」

這也與彭博社的早期指標觀察相符,該觀察顯示中國第一季初萌的反彈已在放緩。製造業公司的採購經理們,也對4月的前景表示信心不足,將公布的中國4月製造業PMI料從3月分的52下降至51。

數據同時顯示,中國第二季反彈已失去動力。儘管大多數中國公司已從2月的長期停工中復工,但即使是重新運轉的公司也還未步上正軌。根據調查,到4月底,約91%的中國公司已恢復營業,但只有4%的公司能夠負荷正常運轉。

另外,服務類公司的招聘人數雖有增加,但多數接受調查的公司認為景氣保持不變或惡化,主要是擔心疫情二次爆發。超過2/3的公司表示4月情況有改善但仍非常艱難,下半年才會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