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青少年勞工逾4成受疫情衝擊 7成不知有紓困

台少盟建議,應對19至24歲大專以上青年及社會新鮮人,以及15至18歲青少年學生優先紓困。(台少盟提供)
台少盟建議,應對19至24歲大專以上青年及社會新鮮人,以及15至18歲青少年學生優先紓困。(台少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帶來衝擊,青少年勞工也無法倖免。台少盟30日公布調查顯示,四成四青少年勞工受衝擊,七成不知政府紓困方案、五成無勞保保障,建議應紓困的對象為,19至24歲大專以上青年及社會新鮮人,以及15至18歲青少年學生。

根據2019年主計總處資料,15至24歲勞工總數為86萬6千多人。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說,調查結果有四成四的青少年勞工受疫情影響,最受影響的工作場域為飯店民宿業、櫃台零售業、餐飲服務業。衝擊最大族群是19至24歲大專以上青年及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大概有六至八成受到衝擊;其次是15至18歲,有4成5受到衝擊。此外,真正有納保的比例,只有40%左右,高達36%沒有納保。就業保險部分比例更低,不到5%。

葉大華建議,教育部的學貸紓困、勞動部的安心即時、安心就業方案與勞工紓困3萬元,以及衛福部的急難救助應優先調查與協助19至24歲社會新鮮人,以及有經濟困難、需要以工作維持生活與家計的弱勢青少年。勞動部紓困措施申請條件應符合青少年工作樣態,不應僅限於有無勞保或就業保險。

立委蘇巧慧提到,從勞動部的調查可見,青少年的就業大多以服務業為主超過六成七,而疫情影響最大的產業正是服務業。針對疫情紓困,現在勞動部正在研擬「安穩青年就業計畫」,目前只針對大專以上的畢業生實施,希望能夠納入高中職畢業即進入就業市場的年輕人。

立委林淑芬指出,教育部已啟動「家庭經濟受衝擊」救濟方案,但是根據台少盟另一份調查報告,高達52%的學生打工是為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希望教育部能把救濟條件放寬。教育部也可以提高校內工作名額與機會,讓青少年可以就近就業。青少年是勞工族群的弱勢,納保比例六成以下,很多又在5人以下職場工作,雇主無須強制納保,勞動部必須看見「連勞保都沒有的勞工」。

立委林昶佐說台灣目前打工族的排班方式不是約定排班,多是雇主指示排班,雇主若因疫情減少排班,而雙方又沒有約定排班,如何符合安心就業計畫認定的減班休息,會產生疑議。日本早在1993年就制訂《部分工時勞動法》,而台灣至今都還欠缺,應訂定部分工時勞工專法保障打工族。

立委林奕華表示,建教生在疫情紓困的討論中,的確是沒有被談論的議題之一。如何協助沒有勞保、自由工作者、多元工作型態勞工能夠找到自身可利用的紓困方案,是政府在往後「紓困3.0」要努力的事。另,安穩青年就業計畫預計投入60億,補助6萬名額的青少年投入職場,應該要把相關配套想清楚,包括補助的時程、薪資標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