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少子化效應浮現?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彰減少約12%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將於5月2日、3日舉行的109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彰化縣彰化/員林永靖考區考生6,441人比去年報考人數7,312人少了871人,減少幅度接近12%。

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江金山校長表示,最近幾年彰化縣受到少子化及六都磁吸效應,人口外流嚴重,就讀高中職校學生年年在減少,但也有另一種現象,彰化縣中小企業發達,企業每年都會釋出許多工作職缺,許多高中職畢業生會選擇「在地就學,在地就業」,目前對該校的招生影響還不是很大,不過江金山校長還是期盼政府能夠在彰化縣多做投資,從事更多公共建設,吸引青年留鄉就業,才能改變這種人口嚴重外流現象。

他說,109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彰化/員林永靖考區,於5月2日、3日(週六、日) 舉行兩天。今年度彰化/員林永靖兩個考區共設置建國科大、國立彰化師大附工、國立彰化高商、國立崇實高工、國立員林農工、國立員林家商等六個分區,報名參加考試考生合計6,441人,比去年的7,312人少了871人,減少幅度接近12%,其中彰化考區3,514人比去年4,061人少了541人,減少幅度達13.32%最多,員林永靖考區2,927人比去年3,251人少了324人,減少幅度接近10%。

彰化縣彰化/員林永靖考區表示,今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規定,各考(分)區學校,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教育部指示,於考前做好各分區及試場的環境清潔及消毒工作,並視疫情狀況進行各項防疫因應措施。此外,今年不開放一般考生家長陪考,考生進入校門都必須戴口罩,量測體溫,每節課考試後20分鐘公共區域(如廁所等)必須立即消毒,考場會開冷氣,但窗戶必須打開10公分,不開吊壁扇,考試期間,所有人員皆需全面佩戴口罩。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江金山特別叮嚀考生,今年度因應防疫措施,避免人潮擁塞,請考生務必提早出門並攜帶准考證、口罩及注意入場時間,切勿攜帶行動通訊裝置如手機、穿戴式裝置如智慧型手錶、手環、眼鏡等器材,以免因違規而扣分。請考生注意健康與飲食,保持最佳狀況應試,預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