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舌苔辨別是否確診共肺 張上淳:無法用單一表徵辨別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病毒多變特性,確診者從出現典型發燒、呼吸道症狀,到非典型的嗅味覺異常、腹瀉等情形,也都被列入確診中共病毒的症狀中,對於中醫觀點透過「舌苔」辨識是否確診中共肺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5月1日表示,就科學立場而言,還需要有其他的佐證證明,無法透過單一表徵就說是確診。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的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近期有中醫觀點認為,透過「舌苔」也能辨識是否確診中共肺炎,對此,張上淳認為,就診斷來說,還必須能證實病毒在體內,才能說是感染病毒,間接證據就是看有沒有產生抗體,直接來講就是身體有無該病毒的抗原,若能偵測出來當然都是確定診斷。

張上淳補充,至於說有肺炎症狀,是否就能認定有中共肺炎,「但很可能也不能這樣講」。又或者是,有一個人出現嗅味覺喪失症狀,就直接說是確診中共肺炎,大家也可能無法完全接受,儘管嗅味覺症狀很特別,但若沒其他證據佐證,以科學來說,也無法百分百確認有感染中共病毒。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醫具有悠久歷史,有其參考價值,在民間有一定貢獻,但現在仍以實證為主,若是中醫有相關證據,並提出驗證方法,那也會變成很好的方向,若有這樣的建議,並提出相關實證,就能夠讓專家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