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左打捷克右槓澳洲 中共戰狼外交恐涉犯罪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除了因脅迫捷克已故議長柯佳洛取消訪台,遭指控涉嫌逼死柯佳洛外,日前又以抵制澳牛、澳酒進口,嚇阻澳洲在WHA(世界衛生大會)倡議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展開獨立調查。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中國(共)戰狼外交無所不用其極,不僅在外交關係當中違反國際規範,失去國家應有風度,甚至涉及犯罪行為。

據報導,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本計畫2月訪台,不幸3月猝逝。柯佳洛遺孀薇拉(Věra Kuberová)日前上電視節目指控,親共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以及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不斷對計畫訪台的柯佳洛威脅恐嚇,壓迫他取消訪台,涉嫌逼死柯佳洛。

「中國(共)戰狼外交無所不用其極。」曾建元指出,議長夫人的指控不管是不是能夠成立,或是當事人就是這麼確信,已突顯中國對待捷克的外交禮儀非常離譜。議長是民意機關首長,(中國)竟然可以粗暴無禮對待,甚至讓當事人感到生命受威脅,在外交關係當中,完全失去國家應有風度,也違反國際規範。

曾建元說,外交官行為代表國家而不是個人,對當事人恐嚇、威脅就是犯罪。只要跟台灣友好的他國政治人物,中共就拿命威脅,也就是捷克議長夫人所指控的,不管中共怎麼辯駁,讓當事人感到恐懼、生命受威脅,就是超越國際外交禮儀與做人的基本分寸。

「捷克其實可以召回駐中國的大使,甚至斷交,這就是對中國最好的懲罰。」曾建元表示,捷克可以將中國外交官驅逐出境,因為已經涉及犯罪行為,也踐踏了捷克的國家尊嚴。不過,捷克也許有國家利益考量,但捷克應當對問題有所反應,否則,所有捷克的政治人物都可能受到威脅。

曾建元提及,國際關係除了官方關係外,民間關係、民間往來非關政治。捷克國會議長不是政府官員,訪問台灣也不是進行雙邊政府交往,但對所有友台行動萌芽之際,中共目前的心態就是都要加以撲滅。

阻擋肺炎疫情調查 中共心裡有鬼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打算在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呼籲全球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展開獨立調查。報導指出,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立即暗示,可能導致中國民眾情緒惡化,抵制澳洲葡萄酒、牛肉、留學等產業。

對於中共祭出經濟手段脅迫澳洲,曾建元說,澳洲的呼籲並不是對中共不友好的行為,而是涉及到全球人類的生命健康,希望中共作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或地球一員,能與國際合作,解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發生、防治、預防等問題,然後也可透過世衛與全球分享經驗。

曾建元指出,中共對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沒辦法開誠布公向全世界求援,讓人產生合理懷疑,中共是不是心裡有鬼,或有見不得人的作為,或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研究或病毒管理、應用上可能有重大過失,所以害怕國際介入調查,揭露不欲外人所知的祕密,導致國際譴責甚至索賠,因此千方百計阻擋國際調查。

全球因中共肺炎疫情而遭殃,目前有40多國的官方與民間團體要對中國求償。針對中共甩鍋美國、台灣等行徑,曾建元說,「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中共賴帳,就會像清朝末年慈禧太后一樣向全世界宣戰。中國(共)政府本身的義和團心態完全表露,才會用彷彿向全世界宣戰的口吻來面對問題及質疑。

流氓綁架聯合國 美國應另起爐灶改革

中共一貫的伎倆是用恐嚇、威脅的手法處理問題,用虛張聲勢的態度面對真相揭露。曾建元指出,當年中國共產黨還沒建國之前,就用很多特工手段對付政敵,甚至殘殺無辜老百姓。後來打土豪、土地改革等過程,也是用屠殺方式推動政策,且建國過程中,每波發動政治運動都以國家暴力鎮壓異議、反抗分子,而中國大陸的刑事訴訟法直到近代改革開放才制定。 

曾建元表示,中共建國就是流氓掌握政權,長達3、40年無法無天,至今還脫離不了流氓習氣。特別是中共外交官毫無外交禮儀,可以赤裸裸地責罵全世界,也可以不分善意或惡意批評,一律強力打壓。中共流氓政權,因為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某種程度操縱著人類的命運,讓人不禁懷疑聯合國或國際組織如何能正常發揮功能、造福人類,實現戰後世界一家的理想。

對於是否能改造聯合國?曾建元坦言很難,中共會杯葛,它有否決權可卡住。當年常任理事國的設計是要讓大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但沒想到裡面竟然出現流氓,導致安理會維持世界和平的角色變得很尷尬,除非美國像當年不參加國際聯盟一般,退出聯合國,另起爐灶,才有可能真正對聯合國不公平、不合理的結構產生破壞與建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