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捷克議長訪台前猝逝 中共威脅信曝光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因堅持訪問台灣,受到中共大使館的威脅。(擷自捷克代表處國慶影片)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因堅持訪問台灣,受到中共大使館的威脅。(擷自捷克代表處國慶影片)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今年在訪問台灣前突然離世,震驚捷克政壇。柯佳洛的遺孀日前向媒體披露,柯佳洛離世前一週一反常態地沉默寡言,她相信柯佳洛的猝逝與中共和親共的齊曼政府施壓有關。

柯佳洛於1月20日突然去世,享壽72歲。柯佳洛的妻子薇拉(Věra Kuberová)表示,柯佳洛去世後,她在他的公事包內發現一封來自中共大使館的威脅信,令她感到十分害怕。薇拉認為,柯佳洛的死與他的訪台計畫有關,該行程使他面臨來自捷克總統和中共大使館的巨大壓力。

綜合捷克媒體報導,柯佳洛去年年底宣布,將在今年2月訪問台灣。今年1月中,中共駐捷克大使館致信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辦公室。這封信威脅說,如果柯佳洛前往台灣,中共不僅將讓他吃苦果,還會讓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捷克公司遭殃。

薇拉和她的女兒在接受捷克電視台專訪時透露,柯佳洛去世前6天,開始變得反常。1月14日,他參加齊曼在總統府舉辦的新年餐會,當時柯佳洛和齊曼討論了訪問台灣一事,也是在那裡,他收到了中共大使的一封威脅信。

「他(柯佳洛)與我分享所有事情,但是這次他什麼也沒告訴我。」薇拉感到不對勁:「晚上他在花園裡走來走去,他很緊張,我很驚訝,因為這是我們在一起52年來第一次這樣。」

薇拉認為,丈夫的轉變和中共的施壓有關,「我認為中國(共)在背後。中國(共)大使幾次來找他談論去台灣的事情。」而柯佳洛的沉默,可能是不想讓家人捲入此事,處於危險中。

幾天後,1月17日,柯佳洛去世的前3天,中共大使館舉行慶祝中國新年的招待會。柯佳洛和薇拉等人在前往使館的路上,才得知中共大使張建敏想要和他進行會談。

一行人抵達大使館後,柯佳洛就被單獨帶走。「我丈夫被帶進一個房間,那裡只有他和中共大使及一名中方翻譯。」薇拉說:「我們其他人都不被允許進入那個房間。」薇拉則被帶到大廳。

她表示,談話大約20分鐘左右,柯佳洛回來後,她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沒什麼,還是因為他在訪問台灣一事上不屈服的事情。

薇拉談到中共大使館的招待會時說,她感到很害怕,也不敢吃喝那裡的任何東西。她更擔心,柯佳洛和張建敏會晤時,「肯定是發生了什麼事,因為之後,他的生活就完全不正常了。」3天後,柯佳洛去世。

來自中共的威脅信

柯佳洛離世後,家人從他的公事包中發現了來自中共大使館的威脅信。

柯佳洛的女兒溫杜菈(Vendula Vinšová)2月19日接受「Deník.cz」採訪時表示:「他(柯佳洛)把信掩藏起來不讓我們知道。他不想讓我們知道。即使這樣,我們還是很害怕。」

而這封威脅信終於解釋了柯佳洛的沉默與困擾。

「他在保護我們免受傷害。」溫杜菈說:「我對爸爸感到驕傲,因為他始終沒有(向中共)屈服。我們相信他為這件事付出了生命。」

柯佳洛的家人表示,他堅定要去台灣訪問,這不只是他自己的想法,與他同行的許多人也這麼想,因為他認同民主、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因此做了這個選擇。

薇拉對媒體說:「令我感到遺憾的是,我們的自由正逐漸萎縮,而我的丈夫也不能再為此做些什麼了。因此,我決定說出來。」

面對中共威脅,儘管她仍然存在些許恐懼,但她決定行動起來。「因為我不喜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薇拉說:「它(中共)以為我們不會做任何事情,會讓其不了了之。但我決定說出來。至少我會知道,我為此做了些事。」

捷克政界憤怒 要求驅逐中共大使

中共大使館在威脅信中列出九點來抗議柯佳洛的訪台計畫,包括威脅捷克公司不要派代表隨同柯佳洛去台灣。

中共的威脅信寫道:「那些在中國有經濟利益的捷克公司將必須為柯佳洛議長的訪台付出代價。柯佳洛議長對台灣的訪問不會對任何人有好處。我們希望,捷克方面將會遵守一中政策,取消這次訪問,以免破壞中捷關係。」

信中進一步威脅,柯佳洛和他的代表團在訪問台灣後,所有成員就別想再訪問中國大陸。

中共大使館的施壓引發捷克政界不滿,紛紛要求中共「撤換大使」。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表示,對中共大使在信函中所寫的內容「絕對不能接受,我們必須拒絕」。

捷克政府在3月11日召開例行高層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拒絕中共的施壓,並譴責中共大使館發出的報復性威脅信。捷克高層強調,捷克和其代表有獨立決定外交政策的權利。他們對與台灣發展經濟和文化合作感興趣,這並不能被視為是質疑「一中政策」的行為。

聲明還表示,捷克「最高憲政官員拒絕(中共)任何形式的脅迫,並譴責來自任何一方的報復威脅」。這次會議由捷克總統、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總理、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和內政部長出席。此聲明是在這次會議上進行表決後發表的。


參議院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成員多要求總統對這封威脅信做出解釋。柯佳洛的繼任者、新任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表示,北京應委任新的駐捷克大使。他還說,已向總統連發3封信要求解釋,不過還沒有收到任何回覆。

薇拉認為:「這不再是總統的行為問題,而是他背後那些人的問題。」「這讓人質疑,總統府出了問題。」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也要求總統府做出解釋,並邀請總統辦公室主任邁納爾(Vratislav Mynář)和總統府外交事務負責人金德拉克(Rudolf Jindrák)前往國會說明。議員們也想獲得中共大使館和柯佳洛訪問台灣有關的完整通訊資料。但邁納爾回應,他和他的同事將不會去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也不會提供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