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以疫打影響力作戰 國防院:意在對內維穩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後,中共官方發起大規模宣傳,在海內外塑造「抗疫大國」形象、又將疫情發源地甩鍋給美國,引發國際反彈。國防院分析,中共大外宣論述品質粗糙,卻仍要持續宣傳,很可能是想「出口轉內銷」,對中國內部營造抗疫有成、藉此達到其維穩目的。

由國防部資助的「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公布最新報告,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代理所長曾怡碩表示,近來疫情期間,中共對台、港透過社群媒體平台,以「協同性造假行為」散播假訊息。

他表示,為營造復工而顯示確診數陡降,中共一方面嚴格管控網路上對疫情的討論、嚴打「假訊息」,又大肆宣揚抗疫成就;歐美疫情大爆發後,中共又開始對內宣傳撤僑封界以及展開外援。

曾怡碩分析,雖然中共高調宣傳,目的為洗刷防疫失能的負面觀感,藉此創造有利於習近平續任領導核心的聲勢,但中國境內對於習近平處置疫情失當的究責壓力仍然存在。包括近來被曝光的「三號文」,顯示中共衛健委對肺炎早已知情,卻隱匿遲了兩週才向國內宣報,中共高層內部也有不同的究責聲音。

他表示,面對國際社會指控中共隱匿疫情而造成全球疫情大爆發,以及病毒源自武漢P4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的質疑聲浪。中共3月開始企圖扭轉形象,展開對外援助、出售防疫物資,企圖塑造中國為救世主的形象,並透過外交部發言人直接公開潑髒水,宣稱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是由美軍帶到武漢。

然而,中共這波「口罩外交」,卻被接連爆出口罩、防護衣及快篩劑並非無償捐贈,還藉此要求各國採用中國華為的5G系統,再加上口罩及快篩劑品質欠佳,讓中共這一波擴增影響力攻勢成效大打折扣。

曾怡碩表示,中共本想藉此疫情,灌輸的共產黨治理模式的優越性論調,但目前看來難以立足。而且中共官方如此明目張膽地搭配假訊息社群媒體,推動論述品質粗糙的影響力作戰,反而引發更大的反彈聲浪,想要達成影響的目標就越離越遠。

不過既然宣傳無效,為何中共卻仍持續強力推動?他分析,中共這次的影響力作戰,表面上想爭取國際視聽,其實更可能是針對中國國內人民的「間接認知作戰」。

他表示,中共企圖運用大外宣與假訊息資訊作戰,影響國際媒體報導,進而「出口轉內銷」,營造中國非武漢肺炎起源地、習近平抗疫有成、藉此翻轉實現「大國夢」的形象,達到其維穩保位之目的。但如今隨著究責壓力逐漸形成難以壓制的聲勢,是否真能達到效果恐怕仍是未定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