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中共關稅制裁?白宮:由川普拍板

白宮首席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NICHOLAS KAMM/AFP)
白宮首席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NICHOLAS KAMM/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首席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上週五(5月1日)對CNBC表示,美國將要求中共對這場中共病毒大流行負責。

柯德洛表示,「中共(隱瞞疫情)這筆帳, 還沒算清楚。不過毫無疑問的是,它們將為此承擔責任。」

「不過何時、何地、用什麼方式讓它負責,這需要總統決定。」柯德洛說:「關於未來的關稅決定和其他措施,這將取決於總統。」

由於美、中兩國一直在就多階段貿易協定進行談判,美國已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柯德洛說,中方仍在努力執行該協議的第一階段,但是由於瘟疫大流行,大宗商品的購買速度比計畫中的要慢。

柯德洛還說,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採取多種激勵措施,包括支付搬遷費用,幫助美國公司從中國撤回美國。

瘟疫大流行讓美國和西方社會驚醒,多國政府發現包括個人防護設備和藥品在內的很多重要醫療物資供應鏈,都依賴中國的工廠生產。

柯德洛說,「我們希望這些供應鏈都回到這裡(美國)。我認為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意識到了這個重要性。」

外界有傳言說,川普政府可能會透過取消美國的債務責任,來向中共追責。「美國債務義務的充分信任和信用是至高無上的」,柯德洛說,「這絕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他說,川普政府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來損害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