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阻台參與WHA 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回擊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2日強硬否定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正當性。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同日發文回應,極權政府以政治理由無視全球衛生安全令人遺憾,「不是事實的政治論述,重覆再多遍,也不會成為事實。」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批評,美方近期與台灣互動動作,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

劉玉印並謊稱:「台灣地區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中國原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同日發文回應,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越來越多民主國家肯定台灣對國際醫衛合作做出的貢獻,也正視到將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發文並強調,很遺憾地看到極權政府持續以政治理由,無視全球衛生安全風險,堅持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台灣的防疫成效更凸顯了政治打壓及國際組織的排斥是多麼荒謬」。台灣將將持續努力,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以及WHO 的相關技術會議、機制與活動與世界分享「台灣模式」的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