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嗆台灣無參與基礎 外交部:全力爭取出席WHA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第73屆WHA訂於5月18日揭幕,將以視訊方式舉行。對於中共揚言「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我外交部3日表示,已多次表達希望獲邀出席,將繼續和友邦及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全力爭取出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根據掌握資訊,世衛(WHO)執委會已同意祕書處最新規畫,第73屆WHA訂於5月18日揭幕、最遲於5月19日閉幕,將以視訊方式舉行,議程將極為精簡。可望聚焦於如何有效應對處理「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等議題;今年稍晚可能舉行復會(resumed session)。

外交部呼籲WHO祕書處應秉持中立及專業,實踐WHO憲章揭櫫的「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及「不遺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崇高目標,摒除不當的政治干預,恢復邀請台灣出席WHA。

中共肺炎對全人類造成嚴峻威脅,外交部指出,全球防疫合作網絡不能遺漏任何人,而且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才能有效防制疫情。而台灣在此次抗疫的優異表現,理應獲邀參與WHA,分享受到國際讚譽的「台灣模式」與經驗,並與各國交流、相互學習,以強化國際防疫合作的效能。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起推特串聯挺台活動,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4月27日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重申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日本、澳洲、歐盟和加拿大等國近期也紛紛發聲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