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殺警案一審無罪惹議 藍委盼建司法精神鑑定機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鐵路警察遭刺死案,被告一審無罪,引發各界議論。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3日表示,將變更6日的議程,邀請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等相關單位,針對「我國社會安全網運作之現況與策進作法」進行專案報告,希望能完善社會安全網,或建立司法精神鑑定機構。

李貴敏指出,這起案件判決引發多層次爭議,特別在社會安全網的補漏上,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幾乎無作為,讓民眾失去信心,也等於讓總統蔡英文先前在小燈泡案發生時,承諾全面檢討社會安全網的政見跳票,因此希望了解行政單位有無具體策進規劃,透過社會安全網的介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李貴敏說,包括女法官協會與朝野立委也有很多修法版本,希望完善社會安全網,或建立司法精神鑑定機構,也可以透過委員會討論盡快凝聚社會共識,加速修法期程。

李貴敏強調,精神障礙不能成為犯罪者的免死金牌。但是近期從小燈泡案、牙醫診所殺人案、新店隨機殺人案,到這次殺警案,一件件攸關人命的重大刑事案件中,越來越多的人用精神障礙、思覺失調當理由企圖脫罪,已引發社會疑慮。家屬悲憤正義無從伸張,也難怪本件判決會引起社會如此強烈反彈。

李貴敏表示,當犯嫌完成交保後,社會安全網有無介入絕對是政府機關的責任,但警方不可能24小時守在旁邊,未來只有透過社會安全網的妥善運作,才能確保被告未來沒有再犯可能,減少社會恐慌,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李貴敏認為,政府機關責無旁貸,應全力協助被害者家屬,給予足夠的支持,捍衛被害者人權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