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劍指中俄 美國將禁用部分外國電力設備

【記者李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1日)宣布電網國家緊急狀態,並簽署行政令,禁止進口和使用對發電廠和輸電系統具「國安威脅」的設備。官員說,這是阻止中共及俄羅斯滲透美國電網。

據白宮的行政令,此舉是為了加強保護美國電網,避免被他國用來作為對付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武器,因為這些攻擊可能「具有潛在的災難性影響」。

該行政令賦予能源部長更大的權力,以避免使用受對手國影響,或者對國家安全造成不可接受風險的電力設備。此外,該命令授權能源部長決定哪些電力系統處於危險之中,並且需要更換。

《華爾街日報》5月1日報導,雖然川普的行政令沒有列出任何國家,但國家安全官員表示,俄羅斯和中共有可能暫時中斷美國電力公用事業和天然氣管道的營運。

一名能源部高層官員說,他們將確定哪些設備風險最大,檢查發電廠和輸電系統中所使用物品,包括變壓器和變電站設備,以找出電力系統中依賴外國製造零件的漏洞。該官員說,美國電力行業的供應鏈問題已經持續了大約15年,大多數變壓器不是在美國製造,因此必須降低供應鏈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