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NN:中共能關閉菲國電網

圖為2017年8月7日,工人維護馬尼拉的電力設備。(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7年8月7日,工人維護馬尼拉的電力設備。(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取得的菲律賓國會報告表示,菲國的電網完全被中共所掌控,且採用華為技術。因此若雙方發生衝突,中共可隨時關閉全菲電力。報告呼籲議員盡快找出辦法,將操作權歸還給菲國政府。

CNN週二(11月26日)報導,中共國有的「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擁有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40%的股份。自2009年以來,這家私人財團NGCP就負責經營菲律賓電力事業。自從10年前中菲首度達成協議後,菲律賓的電力系統可能受到中方干預的憂慮,便一直存在著。

該報告說,只有中國工程師才能使用電網系統的關鍵功能,而且從理論上講,北京可以下令,遠程關閉電力供應,因此菲律賓議員於本月要求安排緊急審查。

此提供給國會的報告由政府機構編寫,且由保密消息來源提供給CNN。報告中警告,該系統目前處於中共的「完全控制」之下且具有「全面破壞國家電力系統的能力」。

報告同時警告:「由於地方財團的合作夥伴將控制與專有進出權給予中國(共)政府,澈底危及我們的國家安全。」

設備依賴華為 無菲國工程師可操作

報告說,NGCP越來越多電網技術已切換成「華為」,該報告稱那些技術「完全專有」,而且只能由中國工程師操作。菲國參議員、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主席張僑偉(Sherwin Gatchalian)承認,中國工程師對某些電網系統擁有控制權,相關操作手冊甚至只有中文,這已違反了菲律賓法規。此外,報告特別警告,用於監控變電站、變壓器和其他電力設備的監控數據採集系統(SCADA)完全依賴華為,「沒有任何菲國工程師接受過培訓,或取得該系統的認證」。

在連接菲律賓各島電力站的海底電纜和控制設備,部分由中國工程師透過網路操作,報告形容,「關鍵系統的操作全在外國政府的控制下,不論是本地或離岸」。報告呼籲議員應儘速找方法,讓電力系統的操作權歸還給菲國政府。

電力公司稱可手動運作

菲國參議員本月在審查2020年預算時,提到了電網遭外國關閉的可能性。張僑偉週二表示:「國家輸電公司TransCo總裁向我表示,他們公司已研究被關閉電網的可能性,TransCo在這種情況下憑著技術能力可以手動接管。」張僑偉並沒有明確提及中共。

他繼續表示:「對方僅需要按下一個開關,菲國所有民宅、企業或軍事設施的電力都會被切斷。」這種情形大約需要24~48小時才能恢復供電。

據了解,全菲律賓的戶口超過1.05億戶,NGCP為其中的78%供電,但該公司在2009年私有化後,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占有主要股份,並提供了人員協助電網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