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籲中共: 放棄打壓台灣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將於本月舉行,中共強硬拒絕邀請台灣參與,國民黨3日呼籲中共決策官員,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不要因為兩岸政治扞格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以及台灣人民參與、回饋國際社會的願望。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舉行,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2日強硬拒絕邀請台灣,並批評台美衛生部長官方接觸違反一中,以及因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與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

國民黨3日發表聲明指出,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WHO)是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期望。自1997年首度以中華民國名義申請成為世衛大會(WHA)觀察員起,人民的期望從未改變。國民黨執政時均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其成果於2009年5月至2016年5月(民進黨執政的第一週),成功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

國民黨表示,希望中共當局駐日內瓦代表團的聲明,並不代表中共的最後定案。呼籲中共決策官員,拋棄打壓台灣的傳統思維,不要因為兩岸政治扞格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以及台灣人民參與、回饋國際社會的願望。

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在國際宣傳及動員之外,也要設法面對及處理兩岸關係的癥結,窮盡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爭取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

聲明中指出,將堅定支持任何有助於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的靈活、理性策略,並希望台海兩岸執政者善用2016年5月在世衛大會的經驗,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以台灣2,300萬人民的權益為最優先考量,創造兩岸與世界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