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選會喊話 籲高市依法行政廣設投開票所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4日公布「我依法,我驕傲」寫給高雄市各區長與市立學校校長公開信,呼籲高雄市區長、各校校長依法行政出借場地作為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開票使用。(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4日公布「我依法,我驕傲」寫給高雄市各區長與市立學校校長公開信,呼籲高雄市區長、各校校長依法行政出借場地作為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開票使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方金媛/報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5月4日公布寫給高雄市各區長與市立學校長公開信——「我依法,我驕傲」,呼籲高雄市區長、各校校長謹記民主、科學精神,依法行政,廣設投開票所才能分流人群,達到防疫效果,並依法協助辦理罷免事項,否則將有違行政法定責任。

陳朝建說,區長、校長要行政中立、教育中立,也要依據法令所定彼此協力;兼任學校行政職務的教師,包括市立學校校長,就其兼任的行政職務,適用《公務員服務法》。

他表示,當高雄市政府函、局函指令不一致時,依《公務員服務法》規定,應以高雄市政府函為準,而非以高雄市民政局或教育局的函為憑,更非僅以便簽或line指令為據,違者依法按情節輕重予以懲處。

陳朝建指出,2月開始全國各地已經辦理30場以上公職人員補選,更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指引,採取高規格選務防疫措施,因此有信心面對即將在6月6日舉辦的罷免投票;至於市民要投同意票或不同意票,不該是也不會是區長、校長及選務夥伴所在意,「我們真正在意的是:我依法辦理公務,我就驕傲」。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月6日投票,根據中選會所提數據,投開票所1,823所,至4月30日,已完成洽借1,182所,尚未完成洽借641所。

針對中選會公開信,高雄市教育局回應,歷年來因無疫情,場地借用都由校方決定,但這次校方受到師生、家長壓力,不願意出借或出借太多設立投開票所,學校也希望教育局有統一做法。面對疫情,中央及地方選舉委員會應該更有彈性,不能大量集中在學校,尤其多在國小。

民進黨議員邱俊憲表示,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政府應盡力解決因疫情而造成的影響。韓國日前才完成國會改選,創下了韓國史上新高、超過60%投票率,呼籲中選會應採取更積極、更清楚,甚至擔起捍衛《中華民國憲法》賦予公民行使罷免權的責任;市議會也應站在民選機關立場,支持選務機關本應按照法律規範,提供高雄市民最大空間行使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