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歸建 發願「幫台商夾縫求生故事」出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4日在臉書宣布,辭去海基會的職位,並表示已按程序遞交辭呈,未來將重回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任教。他說,未來希望幫台商朋友寫一本書,把他們辛苦奮鬥、夾縫中活下來的故事,透過社會學的角度寫給全世界的人看。

520總統就職日前,內閣人士異動引關注。被視為蔡英文智囊的現任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4日在臉書證實,他的借調期限將屆滿,按照原定計畫歸建清大社會所,已經親口向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請辭,並遞交辭呈,未來要回學校教書。

姚人多從2018年6月由總統府副秘書長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副秘書長,任期已一年十個月,在有限資源及空間下,努力為兩岸交流貢獻心力。他細數,包括居住證、稅制、台商返台投資、中共代理人修法、武漢的疫情、到替血友病童千里送藥,「在這樣子的兩岸局勢下擔任海基會秘書長」,是他過去四年公職生涯中最美麗的回憶。

姚人多說,台商開始以為他是「大魔頭」類的人物,到後來慢慢接受,蔡總統在他剛上任時叮囑,要好好照顧台商,他沒忘,所以做很多、也喝(交際)很多,拉近政府跟台商間的關係。

提到武漢肺炎包機回台名單,他說,海基會同仁從除夕起,努力、熬夜,一起打拼,還成立了類包機專案辦公室,齊心協力,使命必達,讓他充滿驕傲。

姚人多說,他是個不受拘束,甚至離經叛道、我行我素的人,擔任公職是人生意外插曲,「離開政府,再也不用擔心手機電腦被駭,狗仔窺探隱私,不用擔心說錯話」。

他開玩笑自己可能是「全台灣認識最多台商的社會學家」。希望能台商朋友們寫一本書,把他們辛苦奮鬥、夾縫中活下來的故事,透過社會學的角度寫給全世界的人看。「兄弟們,我會把你們的故事寫出來的,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