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4月製造業PMI 東南亞全跌破50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全球經濟停滯。數據顯示,亞洲經濟體的工廠產出指標,在4月跌至有史以來或逾十年來低點,可見即使中國大陸雖開始恢復營運,全球製造業仍加速萎縮。

據彭博報導,IHS Markit週一(5月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整個東南亞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50景氣榮枯線,創下有史以來最低水準,其中印尼的製造業PMI跌幅最大,從3月的45.3跌至4月的27.5,馬來西亞和越南各跌至31.3及32.7。此外,日本、韓國、台灣的製造業指數也降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

中國官方上週發布PMI數據顯示,從上月的52跌至50.8;財新公布的數據也重新跌破50降至49.4。

報導指出,盡管中國已經重新開放工廠,並增加基礎建設支出,以支持國內經濟,不過要從這次危機中復甦將是漫長而又不平衡的過程,且區域及全球感受到的痛苦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

IHS Markit提及,韓國身為全球貿易的指標國,雖然中國重新復工,但顯然還無法提供足夠需求來激勵產出。

經濟學家海斯(Joe Hayes)表示,中國是韓國最大的出口市場,似乎正在緩慢地復工復產,顯然仍不足以抵消其他地方的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