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18日登場台仍未獲邀請 外交部:友邦陸續為我提案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訂於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台外交部5日表示,我方尚未接獲邀請函,目前已有2友邦提案在WHA辯論台灣參與議題;日前,美國國務院及駐聯合國代表團也在推特發起#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4日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取決於194個會員國,WHO秘書處無權定奪,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由成員國辯論此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在例會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台灣尚未接獲WHA邀請函,將持續努力爭取,目前已有2個台灣友邦向WHA提案,要求就台灣參與問題辯論,友邦跟理念相近國家目前都在密集洽促WHO秘書處邀請臺灣出席WHA,我們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友邦提案等相關行動目前還在進行中,外交部會適時對外說明相關進展。

歐江安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只有民選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代表台灣人民。台灣將繼續爭取觀察員身分出席,依據WHO議事規則及過去慣例,WHO秘書處幹事長確實具有邀請觀察員出席WHA的裁量權,例如我國曾於2009年至2016年連續八年期間應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做出具體貢獻。

美國發起挺台參與WHA「台灣模式」推文

日前,美國國務院在WHA召開前發起挺台主題標籤行動,號召網友推文支持台灣參與WHA,分享「台灣模式」(#TaiwanModel)抗疫經驗。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團、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柯札克(Michael Kozak)等官員均轉推主題標籤。歐江安說,美方創意做法有助國際社會廣泛瞭解,並更加重視將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緊密友好,希望各界熱烈響應。

WHO秘書處再稱台灣未警告「人傳人 」
外交部:為何不提我們有說「隔離治療」?

此外,WHO秘書處5月4日再度、多次表示「臺灣並未警告WHO武漢肺炎恐人傳人」,外交部表示,已注意到,我們強調,衛福部善盡其在國際防疫合作的責任,在獲知中國武漢市出現數起正在「隔離治療」的不明肺炎案例,即在第一時間於上(2019)年12月31日電郵通報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提請注意中國已發生非典型肺炎的隔離治療案例,並請WHO提供相關資訊。

外交部表示,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為使各方能提高警覺,我方在電郵中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尤其「病患已進行隔離治療」,一般公衛專業人員皆能研判相關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當時我國因尚未有病例,無法直接明示該疾病已經人傳人。我方對WHO秘書處前於第一次述及我方電郵時,為何獨不提及「隔離治療」的訊息,且WHO至今仍說未能察覺我方通報含有人傳人的警示意涵,我方極感困惑;我方同時也希望WHO秘書處能清楚地說明其處理同一時間其它相關通報的情形。

外交部強調,正由於我政府基於對「隔離治療」訊息的專業研判,懷疑當時已有人傳人現象,且無法透過既有管道獲得釐清,所以立即於通報WHO當天,依據有人傳人可能性的處理程序,在12月31日啟動邊境檢疫強化措施,並針對從武漢入境班機派員進行登機檢疫作業。事實證明,我們當時的研判以及超前部署的防疫作為都是正確的。

外交部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最初在中國武漢市爆發時,其他各國對於疫情狀況均一無所悉,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及指引,我國自當繼續善盡維護國際公衛的責任,也再度誠懇呼籲WHO秘書處秉持專業、中立立場,善盡其職責,共同妥善應對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