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國家必須開放 重啟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左)5月5日參訪生產口罩的漢威公司,漢威執行長亞當奇克(右)贈送口罩給川普。(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5月5日參訪生產口罩的漢威公司,漢威執行長亞當奇克(右)贈送口罩給川普。(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5月5日)表示,美國進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後續的第二階段,白宮防疫工作小組將退場。川普強調,雖然重啟經濟會有更多人死於疫情的風險,但「不能讓國家關閉5年」,必須讓國家開放。

路透社報導,川普週二造訪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漢威公司(Honeywell)口罩工廠時說:「彭斯(副總統)與工作小組表現很好,不過,我們現在把目光放在有點不一樣的形式,那個就是保持安全與重啟經濟,我們可能會為此專設不同團隊。」

記者問到他是否在宣布抗疫「任務完成」,川普說:「不,一點都不是這樣,疫情結束才算是任務完成。」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確診病例達120萬3,502例,死亡病例破7萬例。

副總統彭斯週二表示,政府考慮在5月25日陣亡將士紀念日到6月初之際,結束工作小組。

彭斯率領的工作小組直接向川普報告,在醫療院所、政治幕僚與州長之間協調防疫措施。近幾週來,工作小組的工作包括協助各間負荷超載的醫院,向醫學專家請益,針對社交距離規範提供全國建議。彭斯說,這些工作不久後將移交給一般政府機關,依「更為傳統的方式」來運作。

據悉,過去幾週來向民眾簡報的公衛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和柏克斯(Deborah Birx),將於工作小組解散後續任顧問。

法新社報導,從白宮即將解散因應疫情的緊急工作小組來看,川普政府已不再將疫情視為每日施政優先要務。

川普的下個目標將是重啟經濟。川普說,「安全」恢復商業運作固然重要,經濟停擺引發的困境威脅更大,「我們不能讓國家再關閉5年。」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詢問,解除社交距離措施與重啟破碎的經濟會不會導致更多人死亡,川普回答說:「可能會有一些。」「因為你不會被關進公寓、平房或是之類的地方。」

「會有些人受到嚴重影響嗎?會的。」「但我們必須讓國家開放。」川普視察漢威工廠時重申,該是向前看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