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口罩到底能不能阻隔病毒傳播?

口罩到底能不能有效阻隔病毒傳播?(Shutterstock)
口罩到底能不能有效阻隔病毒傳播?(Shutterstock)

文/李杭哲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如今在疫情嚴重的地區,仍然有民眾不習慣外出戴上口罩。然而,口罩到底能不能有效阻隔病毒傳播?

各國研究人員為了解開這個疑問,紛紛展開研究一探究竟。

日本利用雷射光束 偵測微飛沫

日本廣播協會(NHK)近日公開播放一支影片,影片中清楚看到打噴嚏與交談時所產生的「微飛沫」,經研究人員判斷極有可能傳播病毒。

這一支影片是通過研究人員利用雷射光束與高敏感攝影機,進行偵測打噴嚏後所產生的飛沫。影片畫面顯示出受試者在打噴嚏後,較大的飛沫(毫米級)很快就會掉落地面,這表示兩人之間只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就可以避免主要的傳染病毒。不過,在畫面中仍有許多閃爍的亮點漂浮在空中,這些就是直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飛沫」。

從影片中發現,在一個約10人的密閉空間中,咳嗽一次,較大的飛沫大部分都會在1分鐘以內掉落地面;但是微米級的飛沫,經過20分鐘後仍然飄浮在空氣中。

日本傳染病協會會長立田和弘說明,這個影片畫面代表2個人在交談期間,即使保持一定的距離,還是有機會互相傳染病毒,特別是在大聲交談或用力呼氣時,會產生許多微飛沫;此時周圍的人如果吸進身體,就會造成病毒的傳播。

德國紋影技術 觀測呼氣氣流

德國一家影像儀器公司「LaVision」3月31日發表了一支影片,研究人員利用「背景導向紋影」(Background Oriented Schlieren,BOS)技術,分別觀測受試者在戴口罩與不戴口罩的情況下,其呼吸時周圍空氣流動的情形。

研究人員認為,戴上外科口罩對於阻隔中共肺炎的疫情傳播,具有重要的影響與意義。(Shutterstock)研究人員認為,戴上外科口罩對於阻隔中共肺炎的疫情傳播,具有重要的影響與意義。(Shutterstock)

在影片中明顯看到,受試者不戴口罩說話或呼氣時,明顯超過戴口罩時氣流所噴出的距離。這一支影片證明了感染者戴口罩,確實能夠有效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香港大學證實 口罩能控制疫情

香港大學也在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一篇論文,表明外科口罩可以有效減少感染者呼吸、咳嗽或說話時向外界散發的飛沫粒子與氣溶膠。

研究人員一共招募246位經檢測確認感染季節性冠狀病毒、流感病毒與鼻病毒的患者,請他們分別在戴口罩與不戴口罩的情況下,進行自然呼吸與咳嗽,以蒐集這些患者的呼氣樣本,並進行病毒量的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患者戴上外科口罩時所蒐集的呼氣樣本,病毒量明顯少於不戴口罩。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戴上外科口罩對於阻隔中共肺炎的疫情傳播,具有重要的影響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