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罷免投票不給假? 中選會:設籍選區者比照區內放假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高雄市長罷免案將在6月6日舉行投票,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她接獲民眾陳情,高市選委會稱罷免案投票「不算在投票日應給假的範疇內」。對此,中選會強調,選舉區內各級機關、學校、團體及事業機構當日均應以放假處理,設籍於選舉區者也得比照辦理。

時代力量市議員黃捷表示,她接獲一名戶籍設在高雄、在外縣市工作的民眾陳情,該位民眾向高市選委會詢問6月6日罷免投票日是否為國定假日、當天須上班的話可否放假回來投票?但高市選委會卻回覆,「選舉有分為大選舉、小選舉,這類地區性的選舉,不算在投票日應給假的範疇內。」對此,高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陳寶德表示,他不曾聽聞,會再了解。

但黃捷認為,市選委會竟為了反罷韓說謊無極限,竟然行政不中立誤導民眾,企圖干擾選舉,讓當天要上班的高雄人誤以為無法投票。她指出,罷韓是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只要戶籍地在高雄、具有投票權者,當日都比照國定假日可放假;如雇主因業務需要,可徵得勞工同意,於投票日工作,並應給予兩倍工資。

中央選舉委員會則表示,本次罷免案投票的放假規定均依循往例,為便利選舉區內各級機關、學校、團體、事業機構員工前往投票,當天均以放假處理;選舉區外則依規定不放假,但戶籍設在選舉區並具投票權者,得比照選舉區內員工投票日放假之規定。而勞工放假、工資給付等事項,均依勞動部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