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府邀14律師助傷亡者家屬 下週將向錢櫃求償

臺北市政府法務局今(8)日已針對受害者及家屬舉辦法律權益保障說明會,97名傷亡者中有71戶、近百人出席。(台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法務局今(8)日已針對受害者及家屬舉辦法律權益保障說明會,97名傷亡者中有71戶、近百人出席。(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錢櫃北市林森店惡火奪6命,臺北市政府法務局今(8)日已針對受害者及家屬舉辦法律權益保障說明會,97名傷亡者中有71戶、近百人出席。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邀請14位義務律師到場進行一對一諮詢,家屬將透過北市府的協商平台,於下週一向業者求償。

蔡炳坤表示,法務局的義務律師團有9位律師出席,加上法扶基金會的5位,共有14位律師到場提供法律諮詢協助,民政、勞動、社會、衛生及法務局皆派員在場提供即時服務;並由主任消保官針對本件事故所涉相關法律規範、民事求償請求權及賠償範圍進行說明,協助家屬了解自身權益,包含往生者家屬可求償的喪葬費、扶養費、精神慰藉、醫療費等。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邀請14位義務律師到場進行一對一諮詢,家屬將透過北市府的協商平台,於下週一向業者求償。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邀請14位義務律師到場進行一對一諮詢,家屬將透過北市府的協商平台,於下週一向業者求償。(台北市政府提供)

蔡炳坤指出,由於每位傷者的情況不同,因此分梯次由律師針對個案進行一對一說明,把每位家屬的意見都記錄下來,並進一步整理,作為後續協助的依據。至於大概的求償金額,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要視每一位傷者的年齡、收入、受撫養人等情況,透過律師協助個別計算,因此沒有固定的金額,「但人命關天,再多的金額都不能說過多。」

至於受害者家屬是否打算向錢櫃提告,蔡炳坤強調,應分成不同階段處理,目前多數家屬都表達願意透過北市法務局建立的申訴平台處理賠償問題,下週開始將讓業者與受害者家屬進行協商,盼能在賠償部分達成和解;若協商失敗必須尋求法律途徑時,北市也會提供法律上的協助。至於家屬是否要求北市府國賠,要等到檢調單位偵結後,若市府確有疏失,民眾才能依此申請。

此外,北市府為何沒有對錢櫃向法院聲請假扣押,袁秀慧強調,北市府的態度是盡速讓家屬獲得賠償,假扣押的錢也只能扣在法院裡並無幫助,且是否要發動假扣押的權力在於被害人,市府本身並沒有權力。而業者也認為不需要擔保,並答應提高預付賠償金額至200萬元,可以看出業者有願意解決問題的態度;業者要展現誠意的話,下週的協商將會是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