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消防局長請辭 議員:應由府級官員負責

錢櫃台北林森店惡火奪6命,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已向市長柯文哲口頭請辭。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錢櫃台北林森店惡火奪6命,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已向市長柯文哲口頭請辭。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錢櫃台北林森店惡火奪6命,主因是業者人為關閉五大消防設備;而一場大火也燒出了台北市政府長期以來消防安檢制度形同虛設的問題。為此,北市議會多位議員要求市府局處首長應負起政治責任;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5日證實,消防局長吳俊鴻已向市長柯文哲口頭請辭。

戴于文表示,吳俊鴻4日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已表達絕不戀棧、會負起相關責任,而5日上午吳俊鴻已經向柯文哲口頭請辭以示負責。北市府正全面檢討消防稽查作業,並將全案移送政風調查;柯文哲指示,目前應靜待政風處調查,待7日公布調查結果時會一併檢討相關責任,現階段最重要是落實消防稽查,提出相關法規修法方向,改善稽查漏洞。

而吳俊鴻5日下午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政務官監督不周應當負責,請辭是他個人的考量;柯文哲的態度是要求先把應改善的事項做好,他的去留已經交由長官決定。而在市議員李建昌的提議下,吳俊鴻也允諾將以書面正式請辭。

不過,民進黨籍市議員許淑華替吳俊鴻抱屈,她認為,政務官不只他一人,還有建管處、商業處、警察局等的責任,政治責任不在消防局身上,這對基層消防員並不公平,不要犧牲專業人士,負責的層級應該是府級;消防弟兄當天救了156人出來,但消防局長卻請辭,是棄車保帥,會讓消防兄弟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