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無症狀感染者」的祕密

⊙鐘原
武漢解封前,4月1日,中國大陸的專家們,開始透露「無症狀感染者」的消息,讓人感覺防不勝防。沒想到,專家們所說的「無症狀感染者」,和人們一般認識的差異很大。

鐘南山解釋的「無症狀感染者」

5月4日,中國大陸專家鍾南山與海外留學生視訊連線,他承認,無症狀感染者這個詞不見得非常準確,因為其中有的已經有輕微症狀。鍾南山稱,四類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

一、前驅期、潛伏期的感染者,沒有症狀,3到7天以後出現發燒、咳嗽。

二、患者已有一些不舒服,經病毒檢測核酸呈陽性,屬於症狀非常輕的感染者,不見得很高燒,但是特別疲勞、想睡覺、肌肉痠痛,鼻子、咽喉也不太好。

三、檢測出來呈陽性,沒有症狀,一般還是要做隔離,還要做血清的抗體,用兩個共同檢測。假如第二次檢測變成陰性,做了抗體也是陰性,那就不是;假如做了第二次還是陽性,這就是無症狀感染者。

四、檢測核酸陽性,有的做了一個月都是陽性,沒有產生抗體,實際上可能並未感染,但攜帶病毒。

鍾南山定義的「無症狀感染者」,與人們的常識很不同。人們聽到無症狀感染者時,一般會認為,有人被傳染了但沒有症狀,很可能免疫力很好,自己不知道卻可能傳染其他人。但鍾南山歸納的四類「無症狀感染者」中,第一類只是潛伏期無症狀,第二類至少算疑似病例,第三、四類已經被發現,還做過檢測,這和一般人認為的「無症狀感染者」,根本不是一回事。

鐘南山也承認,「無症狀感染者」這個詞不見得非常準確,看起來,還真的不準確,中國的「無症狀感染者」好像並不簡單。

黨媒文章解釋的「無症狀感染者」

4月22日,新華社轉發《北京青年報》的一篇文章,題為「無症狀感染者不可忽視,也無需恐慌」,標註作者是丁丁蟲,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上海市科普作家協會醫學健康專委會委員、科學松鼠會成員。文中對「無症狀感染者」也專門解讀,稱「無症狀感染其實包含了好幾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出院後檢測復陽……做檢測時,採集的標本中恰好不包含病毒核酸,就像撒網捕魚的時候剛好沒網到魚,但這並不能代表河裡沒有魚……如果連續幾次檢測都是陰性……可能性也就比較小了」。

「第二種情況……病毒感染了人體……暫時沒有表現出症狀……有些感染者雖然處於潛伏期,但通過先進的檢測手段也可以檢測出體內的病毒」。

「第三種情況……不知不覺中受到感染……從頭到尾都沒有表現出任何臨床上的症狀」。

丁丁蟲解釋的這三種情況中,第三種情況,好像比較接近人們一般認為的「無症狀感染者」;第二種情況,只是潛伏期暫時無症狀;第一種情況,屬於住過醫院的確診病例,也被列入「無症狀感染者」,有些蹊蹺。這第一、二種情況,倒是與鍾南山的提法類似,但與大眾的認識不同,丁丁蟲還解釋了應對方法,讀起來就更蹊蹺了。

「第一種情況並不複雜,最多就是加強對出院患者的檢測,發現復陽及時處理即可,雖然會帶來一些不確定性,但總體來說還是處在可控範圍內」。這說明,出院患者隨時可能復陽,卻說「可控」,很令人擔心。

「第二種情況……出現症狀的時候,也會提醒衛生防疫部門追溯他的感染源和接觸者,因而同樣能夠加以控制」。看來這第二種,其實不容易「控制」,只有出現症狀了才會知道。

「第三種情況,由於自始至終都沒有症狀……確實需要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輕心」。這第三種,似乎更接近人們的一般認識,防不勝防。

「無症狀感染者」中的出院者或疑似病例

按照這兩位的解釋,疑似病例和出院復陽患者,都被列成了「無症狀感染者」,超出了人們的理解範圍。

丁丁蟲的文章,還特意解釋,「如何判斷已經感染了病毒」,「全世界都將核酸檢測視為新冠病毒檢測的金標準」,「然而理論上的可行性,與現實中的可能性,並非完全一致……考慮到有些人員可能處於病毒感染初期,核酸檢測無法獲得準確的結果」。

這樣看來,中國大陸的核酸檢測準確性,確實存在問題,各國頻頻曝光中國進口試劑準確率低,確非偶然,看起來在中國大陸是普遍現象。正因為核酸檢測不準,鍾南山和丁丁蟲,都把檢測過的疑似病例和出院復陽患者算作了「無症狀感染者」。

中共一再公布確診清零,大量疑似病例檢測不準,當然就不算確診病例,最後被列入「無症狀感染者」。出院患者已經被算作「治療康復」,醫院也清零了,復陽了也不能再重新算作確診病例,也被列入「無症狀感染者」。

現在比較清楚了,中共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提醒人們注意防護是次要的,主要是創建一個模糊的新類別,把檢測不準的疑似病例和出院復陽患者,都放進這個「無症狀感染者」的新類別,這樣才能做到確診清零。

至於其他還沒有被檢測的人,不管是輕症、暫時無症狀、疑似患者,也都可以統統歸入「無症狀感染者」。這麼大的模糊類別,還真是好用,可塞入各種類別感染者,隱瞞疫情再順手不過。這就真相大白了,怪不得中共要拒絕獨立調查,這麼多「無症狀感染者」案例一調查,公布的疫情數據就全都露餡了。

「無症狀感染者」的高風險

丁丁蟲的文章最後稱,「無症狀感染者雖然可能也有一定的傳染性,但傳染力並不強。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的意見,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力可能只有確診病例的1/3。統計數據也顯示,現有病例中只有不到5%是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的……無症狀感染也是可控的」。

這樣的判斷,基本沒有說服力,疑似病例和出院復陽患者都成了「無症狀感染者」,還說「傳染力可能只有確診病例的1/3」,這些本來就是病例,何來1/3之說?

中國大陸的核酸檢測既不準確,檢測量也嚴重不足,還有大量疑似患者並未檢測,卻說「只有不到5%是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的」,這樣的統計就沒有意義了,至於說「無症狀感染也是可控的」,應該也沒人相信了。

據世界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的文章顯示,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占所有中共病毒感染者人數的60%。這類隱性感染者傳播病毒的能力並不弱,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疫情大爆發。

《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20年第41卷刊登的一篇論文也說,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感染率與確診者並無差異。

中共定義的「無症狀感染者」類別,包括出院復陽患者、檢測不準的疑似病例、沒有被檢測的輕症患者和潛伏期患者,真正不會出現症狀的感染者,只是其中的一類。這些都算是中國大陸的「無症狀感染者」,人們可以自己判斷,風險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