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黨媒自捧防疫成果 陸前衛生高官駁斥

中共黨媒高調宣稱防疫「成果」,中共前衛生高官駁斥「並非事實」,而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黨媒高調宣稱防疫「成果」,中共前衛生高官駁斥「並非事實」,而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中共黨媒高調宣稱防疫「成果」,但中共前衛生高官駁斥「並非事實」,而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且中共現在仍掩蓋疫情,地方政府不敢往上報真相。

5月8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發評論員文章宣稱,中共防控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並提前交出「中國答卷」,如中國病毒傳染人口不到0.006%等。

5月9日,身在北京的中共前衛生高官、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說防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覺得沒有做到啊!這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嘛!我認為這樣太樂觀了!」

他說,美國的確診人數比中國高10多倍,死亡人數達到7.8萬,而中國只有4千多,這說明什麼?說明美國人查得比較澈底;中國檢測出來人數很少,實際上很多病人沒有被發現,是被掩蓋了、隱瞞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說)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不符合實際情況啊!」

陳秉中指,中國很多地方就是真正有疫情也不讓報導,誰要報導多了,那誰就要受到影響了;還有那麼多人沒確診就死了,現在很多都是虛假的數字,真正的災難都被掩蓋著。

中國感染人數可能是官方公布的40倍

對於中國病毒傳染人口不到0.006%的問題,陳秉中表示,該數字「真的無法接受」。美國總統川普4月18日在白宮的疫情簡報會上表示,中國死於疫情的人數是全球最高的,中共公布的數字離真實數據差很遠,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川普說,中國(中共)宣稱10萬人裡面只有0.33人死亡(還是在武漢死亡人數上調後),你真的相信這個數據嗎?中國的數據是「不可能的數據」(impossible number)。

截至5月9日,中共公布僅有8萬多感染,4千多人死亡。但全球已有逾399萬人確診感染,27.8萬人死亡。其中美國有133萬人確診感染、逾7.8萬人死亡;中共公布中國的死亡人數排在了美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巴西、比利時、德國、伊朗、加拿大、荷蘭等國之後。

《星期日郵報》3月28日報導指,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科學顧問警告約翰遜說,中共官方公布感染的統計數字可能「被低估了15至40倍」。

中共被多個國家索賠

中共病毒去年12月1日在武漢爆發後,中共當局一直隱瞞疫情,打壓傳播疫情真相的醫生及民眾,同時宣傳疫情「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等虛假消息,導致病毒在全球氾濫。

目前,包括美國、澳洲、英國、義大利、印度、土耳其、埃及、奈及利亞等國的機構和個人向中共提出經濟索賠,

陳秉中指,現在國際社會上多個國家要求對中共索賠,索賠的呼聲日益強烈。本來這個病毒是從武漢傳出去的,但是中共不斷甩鍋,不承認這個現實,一會說這來源於美國,一會說來自義大利等,這樣甩鍋很危險。

中共為何不敢讓國際社會調查?

他認為,中共在國內美化自己,對國外甩鍋這是非常危險的;會有人把真相揭露出來,當人們一點一點揭露真相的時候,而且全球要求索賠的呼聲也日益強烈,這不是因為你甩鍋就能甩的了的。

「我覺這是需要國際調查,你(中共)說你沒有責任,那就叫調查組進來看,可你公然拒絕檢查。」陳秉中說,「可是中國(中共)拒絕別人檢查啊,那這種拒絕情況下,人們就會認為你是做賊心虛,等於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我想現在需要這樣的調查,通過調查才是真正是一個測驗,才是真正的實事求是。」

中共當局仍在推卸責任

5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時稱,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等。陳秉中認為,這是在推卸責任,掩蓋疫情真相。中共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此前對陸媒說,2003年爆發SARS疫情後,中共花重金建立一套疫情直報系統,能夠實現快速監控。只要發現傳染性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醫院要直接上報病例,中共疾控中心第一時間就應該收到。

根據官方通報的資料,中共當局最遲在今年1月初就知道疫情,習近平還在1月7日對防控疫情提出要求,但習近平公開作批示是1月20日,整整晚了兩週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