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一個人的創業

創業不比就業容易,然千里之途,總是始於足下。而利潤的累積,都是一步步來、急不得的。(123RF)
創業不比就業容易,然千里之途,總是始於足下。而利潤的累積,都是一步步來、急不得的。(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上個世紀,「創業」的意義,等同於創設一家企業、經營一項事業。然而,對於現今而言,創業所代表的,是自我的肯定、理想的追求,以及對自媒體的行銷操作等。

在如今,任何人都可以創業,像是一個頻道、一套軟體、一間餐館、一門專業、一項手藝、一份獨特的天分等,都可以是創業的內涵與標的。而最近所興起「一個人的創業」,筆者有些建議及想法,歸納如以下幾點:

一、創業雖然容易,但仍與「就業」完全不同,您絕對要有「獨立養活自己」的信念與能力。仔細想想,您創業所帶來的銷售額,扣掉原物料、自身勞健保費用等,可以達最低薪資嗎?

若沒有的話,那麼就是兒戲,請不要輕易嘗試。

二、您的專長,必須要有「差異化」與「特殊性」,並且能夠「放大絕」(即使出絕招之意)。再者,您的專長必須能夠「規模化量產」,以及進行「多角化經營」。像是筆者有一位創業好友,在澳洲遊學打工,學習了專業的釀酒技術,回臺後便開設了餐酒小店、自創品牌,並教授同好釀酒技術,這便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三、您不須要養員工,因為您的供應商、通路商、專業好友、策略夥伴等,都是隱性員工,您不須要擔負人事費用。然而,他們卻可以因為您而賺到外快與收入。像是筆者一位創業好友,開設了「魚菜共生」農場,他常笑說,他的員工並不是人,而是一條條魚。因為特殊的生產共生關係,魚因菜而肥美,菜因魚而清脆,兩者都可進行銷售、賺得收入。他真聰明,完全不須負擔人事費用。

四、您必須要有「市場敏銳度」且您的專長,必須配合「市場需求」,隨時作調整。再者,您就是「超級業務員」,看到機會應該好好把握,怕這怕那,生意就是別人的了。此外,善用社群媒體、借力使力,將可產生強大的行銷作用。

五、健康很重要,不必為了工作而少掉運動與休閒。反倒是,爬山時可以談生意、顧小孩時可以打企劃書、上網時可以做市場調查,因為時間都是自己的,您好好善用它,它就正向回報於您。

六、一開始就開設「有限公司」,一人即可設立,資本額亦不受限制。雖說要開立發票,但因為名正言就順,未來更可以與其他企業、政府及銀行等,有較長期性的合作關係,就策略性而言,絕對「利大於弊」。

坦白言,創業不比就業容易,然千里之途,總是始於足下。而利潤的累積,都是一步步來、急不得的。只要是能夠有策略性地開拓市場、擴大營收,同時節省開銷、撙節成本,那麼,利潤便會慢慢顯現、收到成效。倘若目前的您,尚無成熟的心智、放大絕的專長、市場敏銳度、談判力、時間管理能力的話,那麼,還是去找一份工作,沒關係的。這些事,讓您的老闆處理就好,誰叫他要走上創業這條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