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瞞報中國收入1500萬元 美華裔教授被判刑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一(5月11日)宣布,前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教授、華裔生物學家李曉江(Xiao-Jiang Li),因隱瞞接受中共政府資金,提交虛假的納稅申報表罪名成立,確定被判刑,並勒令償還3萬5,089美元。

美國司法部表示,李曉江曾在中國的大學工作過,從2012年到2018年,李曉江至少有50萬美元(約新臺幣1,507萬)的境外收入沒有申報。上週五(5月8日),現年63歲的李曉江已認罪,並於同日被美國地方法院判刑。

李曉江是埃默里大學的前教授,也是中共「千人計畫」的參與者。千人計畫旨在竊取美國的先進研究成果。此案突顯川普政府致力於打擊中共在美國大學校園內的經濟間諜活動。

喬治亞州韓裔檢察官朴秉(Byung J. Pak)說:「被告認為他可以過著兩種不同的生活,一種生活在埃默里大學,另一種生活在中國,是千人計畫的參與者。」「他現在是被定罪的重罪犯,被勒令償還國稅局超過3萬5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