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冷凍業無法減電費 工業局:專案處理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經濟部工業局舉辦「製造業及其技術服務業紓困座談會」,吸引50多家廠商參加座談。有冷凍業者反映,因爲無法調降台電契約容量,而無法減收基本費用,用電量也不會因營運衰退而減少。工業局表示,將專案協助業者解決。

立委邱志偉指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嚴重衝擊製造業,經濟部迅速針對業者提出紓困方案,但方案眾多也設有門檻,因此特地要求經濟部到高雄舉辦說明會,向業者清楚說明紓困補貼、融資等方案。

經濟部說明,受疫情衝擊導致營收衰退50%以上的艱困企業,可向政府申請薪資補貼及營運資金補貼,受理時間到7月底為止,有資金需求政府也提供融資協處補足銀彈;此外,還有水電減免、工業區公設維護費減收、工業區租金緩徵及減收方案,減輕業者負擔。

會中有冷凍業者反映,公司與去年同期營收衰退30%,冷凍業的用電量就是要這麼多,無法調降契約容量,向台電反映,台電答覆這是政府的規定。有業者表示,疫情發生前申請引進外勞,後改採本國勞工,卻因此需付每位外勞1萬元費用給仲介商;也有廠商反映近期焚化廠調漲焚燒費用,希望政府請焚化廠暫緩調漲。

工業局回應,冷凍業者個案、外勞部分將專案處理、協助;焚化廠因使用時日久,需歲修和減少焚化量,才會調升費用,工業局也會協助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