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 日式涼麵 一碗透心涼

「立夏」是正式進入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春、夏交替之際,人體新陳代謝越旺盛,越容易煩躁不安,此時要注意「養心」。(攝影/C2食光)
「立夏」是正式進入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春、夏交替之際,人體新陳代謝越旺盛,越容易煩躁不安,此時要注意「養心」。(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立夏」是正式進入夏季的第一個節氣,進入初夏後,明顯感受到天氣逐漸炎熱。在這個春、夏交替之際,人體新陳代謝越旺盛,越容易煩躁不安,此時要注意「養心」。

夏日飲食中,攝取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很重要,另外多吃些紅色食材也可養心。

立夏建議食材:紅蘿蔔、番茄、黃瓜、蘆筍

*示範料理* 日式涼麵

【日式涼麵】透心涼的日式涼麵,清涼爽口又開胃,簡單的食材,在家也能輕鬆動手做!(攝影/C2食光)【日式涼麵】透心涼的日式涼麵,清涼爽口又開胃,簡單的食材,在家也能輕鬆動手做!(攝影/C2食光)

炎炎夏日,特別想來點清涼的食物。一碗透心涼的日式涼麵,清涼爽口又開胃,簡單的食材,在家也能輕鬆動手做!

日式冷麵小知識】

日式涼麵在日本其實被稱為「中華冷麵」(冷やし中華),是由中華料理變化而來的,現今在日本是夏日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

更多料理小步驟,請看影片:

  

食材:
油麵1把
蛋2顆
小黃瓜1條
火腿2~3片
番茄幾片
海苔絲適量

醬汁食材:
日式醬油50c.c.
清酒10c.c.
味醂10c.c.
柴魚片5g
糖20g 

醬汁作法:

將醬油、糖煮開後加入清酒、味醂之後放入柴魚片,關火浸泡至放涼,過濾後備用。

日式涼麵,步驟3(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涼麵作法:

1.鍋熱後倒入蛋液,之後蓋上鍋蓋燜一下,翻面後再微煎一下出鍋。

日式涼麵,步驟1(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2.將蛋皮、黃瓜、火腿切絲備用。

日式涼麵,步驟2(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3.番茄切片。

4.水滾後下麵,條後撈出泡冰水。

日式涼麵,步驟4(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番茄含有茄紅素(lycopene),是脂溶性營養素,能夠賦予蔬果紅色的外觀。

番茄越紅也代表茄紅素含量越高,具有抗氧化能力可以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 。

經過炒製加熱的茄紅素人體更容易吸收!

*示範料理* 大阪燒

【大阪燒】日本關西的平民美食,透過簡單的食材、簡單的美味,意思其實就是「隨意燒烤自己喜歡的東西」。(攝影/C2食光)【大阪燒】日本關西的平民美食,透過簡單的食材、簡單的美味,意思其實就是「隨意燒烤自己喜歡的東西」。(攝影/C2食光)

來自於日本關西的平民美食「大阪燒」(お好み焼き),透過簡單的食材、簡單的美味,意思其實就是「隨意燒烤自己喜歡的東西」。

大家可以隨意調整食譜,加入自己喜歡的食材!

更多料理小步驟,請看影片:

   

食材:
高麗菜1/4顆
火腿2片
蛋3顆
麵粉100g
鹽巴適量
牛奶適量
大阪燒醬適量
美乃滋適量
香鬆適量
海苔粉適量
柴魚片

作法:

1.將高麗菜、火腿切絲。

大阪燒,步驟1(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2.取碗將雞蛋打入內,攪散後,加入火腿、高麗菜絲、麵粉、牛奶、香鬆、鹽。

大阪燒,步驟2(攝影/C2食光)
大阪燒,步驟3(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3.熱鍋,倒入適量油,熱油,將作法2倒入鍋內。

大阪燒,步驟4(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4.蓋上鍋蓋,單面煎熟後,用磁盤協助翻面。

大阪燒,步驟5(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5.第二面煎熟後,即可盛盤。

大阪燒,步驟6(攝影/C2食光)大阪燒,步驟6(攝影/C2食光)

6.淋上全部醬料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