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小雪迎冬 膳食宜肥甘味厚

冬天的第二個節氣「小雪」後,天氣明顯漸冷, 宜早睡晚起,多晒太陽,溫補身體。(C2食光提供)
冬天的第二個節氣「小雪」後,天氣明顯漸冷, 宜早睡晚起,多晒太陽,溫補身體。(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進入冬天的第二個節氣「小雪」後,天氣明顯漸冷,宜早睡晚起,多晒太陽,溫補身體。

在冬季時節,建議的飲食有:牛奶、起司、花生、大豆、胡蘿蔔、芹菜等。

示範料理  蔬菜牛奶燉雞腿

「蔬菜牛奶燉雞腿」搭配雞肉跟蔬菜一起燉煮,不但暖心暖胃,也能為自己跟家人補充滿滿的營養。(C2食光提供)「蔬菜牛奶燉雞腿」搭配雞肉跟蔬菜一起燉煮,不但暖心暖胃,也能為自己跟家人補充滿滿的營養。(C2食光提供)

隨著東北季風增強,涼意更加明顯。冬天生產的牛奶,不僅營養豐富,也有助於提高身體的禦寒能力。香醇的牛奶,搭配雞肉跟蔬菜一起燉煮,不但暖心暖胃,也能為自己跟家人補充滿滿的營養。

更多料理方式,請看小影片:

 

食材:
雞腿肉1隻
洋蔥1/2顆
蒜頭1顆
馬鈴薯1顆
紅蘿蔔1條
四季豆
牛奶500ml
月桂葉1片
黑胡椒適量

作法:

1.湯鍋燒熱後放油,再放入蒜,洋蔥炒香。

2.放入雞肉(雞皮向下)煎至上色後,加入牛奶。

3.煮滾後,加入月桂葉、紅蘿蔔、馬鈴薯、玉米筍,轉小火,加蓋再煮約20~30分鐘。

4.最後放上煮過的四季豆,撒些鹽及胡椒調味。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每百公克馬鈴薯熱量約77大卡,維生素C含量高達蘋果的6~8倍,另外,澱粉組成裡含有特殊的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RS),這是指存在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種澱粉型態,也被稱為難消化澱粉。

抗性澱粉與膳食纖維相同,不能被人體的腸胃道所消化吸收,進而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人體,而是被腸道中的細菌利用,產生短鏈脂肪酸與部分氣體,加上抗性澱粉本身所含有較低熱量,能產生更持久的飽足感。

抗性澱粉可以再細分4類:RS1、RS2、RS3、RS4,馬鈴薯屬RS2,是食材本身的澱粉顆粒有「完全無法糊化」的物質(resistant starch granules)。

營養師小叮嚀:馬鈴薯發芽後,會大量產生茄鹼(Glycoalkaloid),茄鹼是種天然的殺蟲劑,具有毒性,並且加熱也不易破壞毒性,會導致急性中毒症狀,如嘔吐、腹痛、腹瀉。

示範料理  南瓜派

「 南瓜派」是美國感恩節大餐的傳統料理。(C2食光提供)「 南瓜派」是美國感恩節大餐的傳統料理。(C2食光提供)

南瓜派是美國感恩節大餐的傳統料理。南瓜派歷史由來很久,據說幾世紀前就有文獻記載了。

傳統南瓜派作法,使用南瓜、蘋果、薑粉、肉桂、豆寇、丁香及糖製作而成,不過,因為烤具不如現代先進,所以沒有派皮,而是用蘋果與南瓜層層堆疊,代替派皮。

加了香料的南瓜派,可以讓身體變得暖和,吃起來香甜不膩。不妨感受一下,異國節日的風情,手工的心意,不只感謝上天賜予食物,同時上桌慰勞家人,和身邊的人們說聲「謝謝」吧!

更多料理方式,請看小影片:

 

派皮食材
中筋麵粉130g
冰無鹽奶油60g
鹽2g
蛋黃1顆
冰牛奶30c.c.

內饀:
蒸熟的南瓜泥200g
煉乳100g
雞蛋1顆
肉桂粉1/2小匙
薑泥1/2小匙
荳蔻粉1/2小匙
鹽少許

作法:

1. 奶油切骰子大小後,放入冰箱。

2. 拿出模具,奶油塗在底面、側面,放入冰箱。

3. 取蛋黃、麵粉過篩,將準備好的奶油,放在麵粉中間,用派刀一直切到奶油變很細(這個作業用手弄容易就溶化,不要讓奶油溶化)。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4. 做一個山後,中間做個洞。

5. 放入蛋黃、鹽巴、牛奶。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6. 用手指在洞裡將蛋牛奶攪拌好、從外往內拌入。

7. 確認蛋液跟麵粉混好。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8. 用保鮮膜包起來壓扁後冰起來。(注意:不要揉太久!到做完此麵團都要是冰的,烤時才會有脆的口感。)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9. 冰完後,將麵團擀至比派模大。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10.鋪入派模內,用木棒滾一下,切掉旁邊多餘的皮,用叉子做幾個洞。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11.待派皮冷卻加入南瓜餡。

12.烤箱維持180℃烤30~3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