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暑氣漸消 吃些野菇吧!

節氣進入「處暑」後,意謂暑氣到這裡為止,氣候要開始轉涼了,但還是要注意「秋老虎」的反撲喔! (C2食光提供)
節氣進入「處暑」後,意謂暑氣到這裡為止,氣候要開始轉涼了,但還是要注意「秋老虎」的反撲喔! (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節氣進入「處暑」後,意謂暑氣到這裡為止,氣候要開始轉涼了,但還是要注意「秋老虎」的反撲喔!

在這個時節可以選擇清熱但不寒涼,可滋陰潤燥的食材,如梨子、蜂蜜、山藥、百合、蓮子、白木耳、南瓜等。此外,進入秋季應減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較好。

到了微涼之秋,又是吃菇的季節,來試試這道輕鬆簡單,一鍵按下就可以完成的美味電鍋料理吧!

*示範料理* 日式野菇炊飯

更多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香菇4朵
鴻喜菇1/3包
美白菇1/3包
米2杯

調味食材:
日式高湯
薄鹽醬油2大匙
米酒2大匙
味醂1大匙
檸檬汁少許

作法:

1.食材切好備用。

2.取出電鍋放入米,加入所有的調味食材後,再鋪上蕈菇。

3.放入電子鍋後按炊飯,煮好後再燜個5分鐘。

4.享用時,加點檸檬汁,增加香氣。

「日式野菇炊飯」微涼之秋,又是吃菇的季節,一鍵按下就可以完成的美味電鍋料理吧 !(C2食光提供)「日式野菇炊飯」微涼之秋,又是吃菇的季節,一鍵按下就可以完成的美味電鍋料理吧 !(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 法式檸檬塔

檸檬塔最早緣起在地中海地區,法國南部城市——芒通。芒通每年2~3月的時候,會舉辦「檸檬節」(La Fête du citron à Menton)。檸檬塔一直是節慶中的一大亮點。

最傳統的檸檬塔,塔上面會有一層厚厚的蛋白霜,但因為對於台灣人來說蛋白霜過於甜膩,為迎合台灣市場口味,因此變化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檸檬塔版本。

更多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消化餅10片
奶油30g
吉利丁片2.5片
砂糖130g
檸檬皮
檸檬汁160g
蛋3顆
奶油150g

作法:

1. 將消化餅放入密封袋敲碎。

2. 將碎片放入碗中,倒入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

3. 拌勻後放入模具裡,壓緊壓平,冷凍半小時(視餅乾是否成形而定)。

4. 將吉利丁片泡冰水,泡軟後擠乾備用。

5. 檸檬洗淨,刨檸檬皮。

6. 砂糖以及檸檬皮稍微用手指搓揉,產生檸檬香氣。

7. 將蛋跟步驟6拌勻。

5. 拌勻後加入檸檬汁,進行隔水加熱(不超過攝氏80度)。

8. 溫度升高後,加入擠乾的吉利丁片。

9. 吉利丁片溶化後,加入奶油。

10 醬汁倒入塔皮之後,放入冷藏凝固。

「法式檸檬塔」最早緣起在地中海地區,法國南部城市——芒通。傳統的檸檬塔,塔上面會有一層厚厚的蛋白霜,為迎合台灣市場的口味,因此變化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檸檬塔版本。(C2食光提供)「法式檸檬塔」最早緣起在地中海地區,法國南部城市——芒通。傳統的檸檬塔,塔上面會有一層厚厚的蛋白霜,為迎合台灣市場的口味,因此變化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檸檬塔版本。(C2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夏日消暑的甜點,莫過於法式檸檬塔。其中美味的關鍵,除了酥香塔皮之外,還有內餡的「糖酸比」。什麼是糖酸比呢?還有,為什麼要有糖酸比?

其實所謂的糖酸比,就是糖度與酸度的比值,糖多酸少會顯甜,相反的酸多糖少會顯酸,而且整體食物要有多層次風味表現,讓人吃了就上癮,不能單純只有甜,還需要有點酸,才會有好吃不膩的感覺。

因此,我們可以運用這個小技巧,增加檸檬汁的天然甜度來源,如檸檬汁混甜度高的鳳梨汁,或芒果汁等,藉此減少砂糖的使用量,或者將砂糖使用海藻糖或代糖進行取代。

營養師小叮嚀:依據衛福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公告國人每人每天如果熱量攝取2千大卡,精製糖的熱量,建議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以糖每公克4大卡計算,10%相當於200大卡約50公克)。

所以享用法式檸檬塔,除了製作時候利用「糖酸比」的小技巧,來降低砂糖使用量;避免吃完後的罪惡感及健康負擔,要注意整體飲食均衡,把糖納入飲食規劃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