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補冬 麻油荷包蛋麵線

「立冬」之後,華人有立冬補冬的傳統,吃些溫熱益補的食材,可幫助抵擋寒冷的氣溫。(攝影/C2食光)
「立冬」之後,華人有立冬補冬的傳統,吃些溫熱益補的食材,可幫助抵擋寒冷的氣溫。(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立冬」之後,華人有立冬補冬的傳統,吃些溫熱益補的食材,可幫助抵擋寒冷的氣溫,如:麻油、薑、白蘿蔔、花生、大棗、雪梨等。

要注意的是,俗話說:「立冬補冬,補嘴坑」意思是,不可胡亂進補,要視個人體質,適當做調整。

示範料理:麻油荷包蛋麵線

「麻油荷包蛋麵線」麻油可幫助潤腸、潤肺很適合冬令進補,再加點薑,驅寒暖。(攝影/C2食光)「麻油荷包蛋麵線」麻油可幫助潤腸、潤肺很適合冬令進補,再加點薑,驅寒暖。(攝影/C2食光)

麻油可幫助潤腸、潤肺很適合冬令進補,再加點薑,驅寒暖暖身吧!

更多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紅蔥頭12顆
老薑8片
黑麻油3大匙
雞骨湯1.5杯
米酒3大匙
鹽適量
糖少許
手工麵線1束

作法:

1.先以沙拉油3大匙,小火爆香紅蔥片至酥脆後取出。

2.煮一鍋水,水滾後加進麵線,煮熟即可撈出備用。

3.將薑片放入平底鍋,以黑麻油小火爆香到薑片捲曲,再加入米酒、雞湯煮滾,以鹽、少許糖調味。

4.將湯加在麵線上拌匀,並淋上油蔥即可。

麻油荷包蛋 

材料:
老薑切片8片
黑麻油2大匙
雞蛋2顆

作法:

在平底鍋中加入麻油、小火炒香薑片至呈捲曲狀後熄火取出薑片。

將薑片放入平底鍋,以黑麻油小火爆香到薑片捲曲。(攝影/C2食光)將薑片放入平底鍋,以黑麻油小火爆香到薑片捲曲。(攝影/C2食光)

剩下的麻油用來煎荷包蛋並加少許鹽調味。

示範料理:焦糖烤布蕾

「焦糖烤布蕾」雞蛋是補充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進而利用,幫助肌肉生長。(攝影/C2食光)「焦糖烤布蕾」雞蛋是補充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進而利用,幫助肌肉生長。(攝影/C2食光)

更多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香草莢 1/3支
鮮奶油 200g
牛奶 200c.c.
糖 40g
蛋 3顆
二砂 適量

步驟:

1. 將香草莢取籽備用。

2.將鮮奶、鮮奶油、糖、香草莢與籽中小火加熱,勿滾,將糖融化即可。

3.將蛋打散過篩,將放涼的步驟2慢慢倒入蛋液拌勻。

4.拌勻後,過篩兩次,此步驟可以讓成品更滑順。

5.煮一鍋熱水,烤箱預熱170℃。

6.裝入器皿後,放入烤盤,倒入熱水約1公分高。烤約35~40分鐘。

7.出爐後,稍微放涼後在上頭灑上二砂,用噴槍炙燒成焦糖即可。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香醇的焦糖烤布蕾,是大人小孩都愛的點心,以主角食材「雞蛋」,蛋白質的品質「生物價」高達90以上,代表雞蛋是補充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進而利用,幫助肌肉生長。

另外,雞蛋還含有卵磷脂、生物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健康營養素。其中卵磷脂(Lecithin)主要存在雞蛋蛋黃,是人體細胞膜重要的成分,本身具有乳化油脂的功能,所以可以跟食材裡的鮮奶油作用,呈現滑順的口感,而卵磷脂主要成分是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 能在體內轉換為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有效幫助學習及記憶。

再者,雞蛋蛋黃還含有生物素(Biotin),生物素有助於角蛋白的生成,進而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因此也被稱為維生素H。但是生的雞蛋蛋白中卻含有抗生物素(avidin),如果不經過烹煮會阻礙維生素H的吸收。營養師小叮嚀:雞蛋不建議生食,應該要經過適度烹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