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秋意起 來碗雞湯麵

立秋處於夏、秋交接時期,氣候較偏乾燥。可多吃些滋陰潤燥,富有膠質的食材,如秋葵、山藥、各種菇類等。(C2食光提供)
立秋處於夏、秋交接時期,氣候較偏乾燥。可多吃些滋陰潤燥,富有膠質的食材,如秋葵、山藥、各種菇類等。(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時序已進入「立秋」,是天氣開始轉涼的開始。秋意,雖然在台灣還不是那麼明顯,而且接下還有「秋老虎」報到,其威力也是不可小看的!

立秋處於夏、秋交接時期,氣候較偏乾燥。受到秋燥的影響,在秋天有時候會覺得呼吸困難、口咽乾燥或是乾咳,因此要注意呼吸道的保養。建議民眾,可多吃些滋陰潤燥,富有膠質的食材,如秋葵、山藥、各種菇類等。

示範料理:老爸雞湯麵

今年立秋這日,適逢父親節,貓兒老師特別與大家分享這道記憶中的美味食譜——是師父同時也是父親的私房食譜 。

雞湯的調味簡單,只需加一點薑、紹興酒及適量的鹽,就可以做出美味料理,最後再加上枸杞或是蔥花都可以喔!

更多料理步驟,請掃描觀看小影片:
食材:
大土雞腿1支
生薑1大塊
紹興酒1/2杯
鹽適量
枸杞或青蔥

雞湯做法:

1.雞肉先汆燙之後,倒掉血水換清水。

2.加入拍過的薑。

3.煮滾後,加入紹興酒及適量的鹽。

4.加蓋,小火燜煮15分鐘。

「老爸雞湯麵」雞湯的調味簡單,就可以做出美味料理,最後再加上枸杞或是蔥花都可以喔!(C2食光提供)「老爸雞湯麵」雞湯的調味簡單,就可以做出美味料理,最後再加上枸杞或是蔥花都可以喔!(C2食光提供)

麵條做法:

水滾下麵條,水又再次滾加一碗冷水,等再次滾就可以起鍋。

示範料理:咖哩雞沙拉

閨蜜小聚派對,做個簡單易做的派對小點心,和好朋友一起共享!

更多料理步驟,請掃描觀看小影片:

食材:
餛飩皮6片
橄欖油
雞胸肉1塊
咖哩粉3g
美乃滋40g
綜合水果適量

做法:

1.將餛飩皮放入模具內,刷上橄欖油,放入已經預熱200度烤箱中,烘烤7分鐘左右。

2.等待同時,將雞胸肉切成丁狀備用。

3.取一小鍋加鹽放入雞胸肉,水滾後關火將雞胸肉泡熟(約燜5分鐘)。

3.美乃滋與咖哩粉與前面全部食材拌勻。

4.裝入杯中即可完成。

「咖哩雞沙拉」薑黃素是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薑黃素具有預防失智的效用。(C2食光提供)「咖哩雞沙拉」薑黃素是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薑黃素具有預防失智的效用。(C2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咖哩是由多種香料所組合而成,如紅辣椒、薑、丁香、茴香、肉豆蔻、黑胡椒以及薑黃等,在這裡每種香料比例上的差異,就會創造出不同風味的咖哩,再佐上各國的飲食文化,添加蔬果熬煮、椰奶調味,就成了大家所喜愛的日式咖哩或泰式咖理。

而在咖哩中,有一個名字很特殊的香料薑黃粉(鬱金),它可是給予咖哩誘人的金黃色澤之外,還含有特殊的健康成分薑黃素﹙Curcumin﹚。根據科學研究,薑黃素是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實驗數據也顯示具有抗病毒、抗發炎以及腸胃保健的效果,近期報導也指出薑黃素具有預防失智的效用。

營養師小叮嚀,薑黃素是脂溶性的營養成分喔!因此,料理方式必須有些許加熱,而且有油脂存在,才能讓薑黃素更好消化及吸收;最後,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將綜合水果罐替換成新鮮蘋果、芒果、奇異果,增加更多的維生素攝取,讓健康更滿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