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冬病夏治 小暑這樣吃

小暑時節雖熱,還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生冷或冰冷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會消耗身體過度到秋冬所需的陽氣喔!(C2食光提供)
小暑時節雖熱,還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生冷或冰冷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會消耗身體過度到秋冬所需的陽氣喔!(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小暑是夏季的第五個節氣,民眾已明顯感受到炎熱高溫,就連吹來的風都是熱的。但大家知道嗎?炎熱的小暑在中醫看來,這段時間是「冬病夏治」的關鍵時刻!

對於易在冬季發作的慢性病,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鼻炎、反覆感冒等。這種「遇寒則發」的疾病,可以利用夏天疾病緩解時期,調整體質,強壯自身的陽氣。

另外提醒大家,小暑時節雖熱,還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生冷或冰冷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會消耗身體過度到秋冬所需的陽氣喔。!

**示範料理** 【竹筍燒肉】

【竹筍燒肉】天氣炎熱的夏天,剛好可以幫助食慾大開。(C2食光提供)【竹筍燒肉】天氣炎熱的夏天,剛好可以幫助食慾大開。(C2食光提供)

春夏是綠竹筍產期,綠竹筍可促進腸胃蠕動,利水消腫,是想減肥的人的一個食材好選擇。今天介紹貓兒老師的這道竹筍燒肉,跟白飯很合拍,是大人、小孩都很難停下筷子的「澆飯」菜。在天氣炎熱的夏天,剛好可以幫助食慾大開。

竹筍燒肉如何料理?請看小影片:

食材 :
綠竹筍2根
蔥2~3根
蒜頭1瓣
辣椒1支
五花肉1條
水3杯
米酒1~2大匙
醬油1/2杯
冰糖1大匙

做法:

1.五花肉先汆燙。

2.起油鍋,爆香蔥段及蒜瓣。

3.放入五花肉及筍子,加入水約淹至筍子跟肉的2/3高。

4.放入辣椒,醬油及冰糖。

5.小火煮50分鐘左右。 

**示範料理** 【冬瓜滷肉】

【冬瓜滷肉】退火的冬瓜來滷肉,更添清爽口感。(C2食光提供)【冬瓜滷肉】退火的冬瓜來滷肉,更添清爽口感。(C2食光提供)

忙碌的工作後,需要來道方便簡單又營養均衡的料理,這道「一鍋到底」的冬瓜滷肉是個不錯的選擇!退火的冬瓜來滷肉,更添清爽口感。

如何料理?請看小影片:

食材:
冬瓜600g
豬五花絞肉350g
蔥花適量
辣椒少許

調味料食材:
米酒適量
白胡椒適量
番茄醬1大匙
醬油膏1大匙
鹽適量
糖適量
油蔥酥適量
水100~200ml

做法:

1.冬瓜削皮切塊狀備用,辣椒斜切片、蔥切成蔥花備用。

2.下油將絞肉炒半熟,先下胡椒粉去豬肉腥味。

3. 在依序下調味料。

4. 下冬瓜,稍微拌炒,燜15分鐘。

5. 汁不用收太乾,盛盤前做最後調味。

6. 盛盤撒上蔥花及辣椒片。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冬瓜每百公克熱量約11大卡左右,水分高達95公克,是被歸屬在蔬菜類的食材。另外,冬瓜含鈉量低以及含有維生素C,非常適合在炎熱的季節食用,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水分。再者,冬瓜含有抗肥成分丙醇二酸(Tartronic acid),在代謝合成路徑上,丙醇二酸能夠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進而避免脂肪堆積,因此,冬瓜也被當作減重的好幫手食材!

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如果換算成鹽則是6公克,這個建議攝取限制是包括所有食物來源。

因此,在這道料理中所用到的醬油膏與醬油相比,有較低的鈉含量,還能增加料理的特殊風味,是比較好的選擇。而料理中適量的鹽,可以選擇不加,或是選擇低鈉來源。

營養師小叮嚀,在享用超下飯的冬瓜滷肉,建議搭配其他較清淡的料理,如燙青菜、蒸魚、水煮蝦等,避免一不小心鈉的攝取量就超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