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老爸的韭菜煎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人杜牧這首《清明》詩,流傳千年,至今依舊傳頌。(C2食光提供)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人杜牧這首《清明》詩,流傳千年,至今依舊傳頌。(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清明,即是節氣也是節日(4/5~4/19),「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人杜牧這首《清明》詩,流傳千年,至今依舊傳頌。

**示範料理** 韭菜煎餅

今天貓兒老師與大家分享的是記憶中的美味食譜——老師的父親早晨會做的「香酥韭菜煎餅」。做法簡單,調好的麵糊放入鍋煎至焦香,最後再撒點鹽,韭菜淡淡香味真的很好吃!

老爸的韭菜煎餅怎麼做?


食材:
蛋1顆
中筋麵粉300g
水約280ml
鹽適量
韭菜1把
沙拉油和麻油混合約2到3大匙

作法:

1.將所有的材料混合均勻後,以保鮮膜包覆後,置放在冰箱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讓麵糊休息。

2.在平底鍋中放入油,油熱後放入麵糊兩面煎至金黃即可盛盤。

**示範料理** 喀哩喀哩炸雞胸

有時候來個炸雞配啤酒,也是不錯的!

喀哩喀哩炸雞胸怎麼做?


 食材:
雞胸1付
洋蔥

醃料食材:3顆蛋、鹽 3小匙、辣椒粉3小匙、薑泥1大匙、蒜碎1大匙、原味優格2杯

炸粉食材:低筋麵粉200g、玉米粉110g、大蒜粉1小匙、辣椒粉 2小匙、鹽2小匙

作法:

1.將醃料全部拌勻,將雞肉畫刀放入醃料內,醃製2小時。

2.將炸粉調和好後,反覆沾2到3次,再入油鍋炸。

3.油溫到160,下鍋油炸6~8分鐘。

4.即可起鍋

◎ Syou(しょう)老師的小訣竅 ◎

1.將醃好的雞肉在室溫下靜置2小時,然後再炸。如果一開始直接從冰箱裡拿出後煎炸它,油的溫度會下降,雞肉也不能均勻煮。此外,它會吸收油,意味著沒有清脆。

2.一次不要炸超過3~4塊。用雞肉擠平鍋會降低油溫,延長烹飪時間,使麵粉油膩。

3.保持油溫是非常重要的。太熱的油會使外部變暗,而內部仍然是原始的。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脂肪是三大營養素之一,主要提供的來源為油脂類,如大豆沙拉油、橄欖油、葵花油等,很多朋友對油脂避之唯恐不及,長期施行完全阻斷油脂的飲食,將會對身體造成莫大影響,如皮膚缺乏光澤、容易產生皺紋⋯⋯因為在人體的合成代謝上,油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適量攝取油脂類,才能讓身體代謝正常,提供合成賀爾蒙的原料,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等。

在飲食上適量攝取炸物,同時搭配大量蔬果,如高麗菜絲、蘿蔔絲及洋蔥絲,除了增加清爽口感之外,本身也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以及抗氧化成分,另外,可以選擇含有多酚以及其他植化素的紫高麗菜絲、含胡蘿蔔素的紅蘿蔔絲,作為搭配使用,讓整體配色豐富,也兼顧飲食均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