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穀雨 梅干菜燒肉

春季的最後一個季節就是「穀雨」,養生要注重祛溼利水,可以多吃些健脾除溼的食材。(攝影/C2食光)
春季的最後一個季節就是「穀雨」,養生要注重祛溼利水,可以多吃些健脾除溼的食材。(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春季的最後一個季節就是「穀雨」。這段期間,氣溫不斷升高之外,降雨也會增多。

這段時間,養生要注重祛溼利水,可以多吃些健脾除溼的食材,如山藥、薏仁等。另外多吃些薑,也可以有效幫助排除體內的溼氣。

**示範料理** 梅干菜燒肉

【梅干菜燒肉】看起來不起眼的梅干菜,能讓肥膩的豬肉搭上它,出現去油解膩的奇效。(攝影/C2食光)看起來不起眼的梅干菜,能讓肥膩的豬肉搭上它,出現去油解膩的奇效。(攝影/C2食光)

看起來不起眼的梅干菜,能讓肥膩的豬肉搭上它,出現去油解膩的奇效。這道梅干菜燒肉製作容易,梅干菜重覆燉煮,反而更入味更香,可以煮一大鍋冰在冰箱。下班只要稍熱一下就可以享用這道便利的美食。

梅干菜燒肉怎麼做


食材:

豬五花肉、梅花肉各半共600g

梅干菜100g

蒜頭2顆

薑1小塊

乾辣椒2~3根

醬油約4~5大匙

水800ml

糖約3大匙

酒1.5大匙

香菜 適量

事前準備:

豬肉先以少量醬油和白胡椒,抓醃30分鐘。

作法:

1.在鍋中放入約2大匙油,加入蒜頭和薑片炒香後,放入豬肉稍微煎至上色後,再加入乾辣椒和梅干菜稍微翻動。

2.加入水和調味料,煮滾後,試試味道,轉小火煮約50分鐘。

3.煮好後盛盤,撒上香菜即可享用。

**示範料理** 櫻花蝦炸蝦

【櫻花蝦炸蝦】最關鍵是在於麵衣的酥脆口感,又不能有油膩感。那要怎麼做呢?(攝影/C2食光)最關鍵是在於麵衣的酥脆口感,又不能有油膩感。那要怎麼做呢?(攝影/C2食光)

日式炸物料理看起來簡單,要做好吃卻不容易。最關鍵是在於麵衣的酥脆口感,又不能有油膩感。那要怎麼做呢?

麵衣要炸酥脆 的祕訣在於「溫度差」。在調製天婦羅粉漿時,一定要讓粉漿保持在低溫狀態。可以把粉漿調製好先冰起來降溫,也可以直接用冰水來調製粉漿。

粉漿保持在低溫再放到高溫的油中炸,麵衣就會變的酥脆好吃了。

另外想增加炸蝦的酥脆口感,除了用麵包粉之外,也可以利用櫻花蝦來做出酥脆的口感喔!

櫻花蝦炸蝦怎麼做?


食材:

草蝦10尾

茄子1條

香菇5顆

四季豆1小把

蓮藕1顆

櫻花蝦200g

麵糊食材:

低筋麵粉100g

冰塊少許

冰水少許

蛋黃1顆

醬料:

醬油 1大匙

味醂1小匙

薑泥 適量

白蘿蔔汁1大匙

白蘿蔔泥適量

作法:

1.將草蝦頭及身上的殼剝除,留下尾部的殼;調味料調勻成沾汁;將麵糊材料拌勻,備用。

2.將蝦子腹部橫劃幾刀,不要切斷。再將蝦子攤直,並用手指將蝦身擠壓成長條。

3.將長茄切段剖半,在茄子上劃4刀,泡水歷乾。

4.香菇刻花,蓮藕去皮切片、白蘿蔔去皮磨泥。

5.將蝦子沾上麵粉,拍除多餘的粉,沾上麵糊後裹上櫻花蝦,包好備用。

6.熱鍋下沙拉油,大火燒熱至約170度後關中小火。

7.放入蝦子炸至金黃色表皮酥脆,即可撈起裝盤。

8.其餘食材沾上乾粉後,去除多餘殘留粉,沾上麵糊,下鍋油炸,上色即可起鍋。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每百公克草蝦約10~12隻,熱量約98大卡,蛋白質含量高達22g近似去皮雞胸肉,並且脂肪含量低,屬於低脂肪、高蛋白的食材,可以與雞胸肉互相作為替換食材喔!此道料理還巧妙運用櫻花蝦作為天然的鮮味劑,增加料理的鮮味層次,值得筆記下來當作料理小撇步!

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呢?主要是因為蝦子含有特殊的營養物質,蝦紅素(Astaxanthin),又可稱為「蝦青素」,歸屬於類胡蘿蔔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平常與蛋白質結合,存在蝦的外殼或是蝦肉之中。而當蝦子受熱後,蛋白質變性改變結構,蝦紅素就會顯露出原本的橘紅色。

雖然蝦子的營養價值極高,但是有些朋友對蝦子是會產生過敏反應,營養師建議還是需要注意本身狀況,再決定是否食用蝦子相關料理喔!平常有飲食管理的朋友,可以將清蒸、水煮的蝦子做為雞胸肉的替換食材,作為補充蛋白質的另一種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