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進入盛夏 吃瓜清熱補水

「芒種」的到來,意謂將進入高溫盛夏時期。(攝影/C2食光)
「芒種」的到來,意謂將進入高溫盛夏時期。(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芒種」的到來,意謂將進入高溫盛夏時期。炎熱的天氣,人體的新陳代謝比較旺盛,流汗較多,元氣消耗大,飲食上注重「清熱」多吃些有助於清熱補水的食材,如絲瓜、黃瓜、西瓜等。

**示範料理**  通心麵沙拉

「通心麵」製作簡單,冰過之後會更好吃喔!(攝影/C2食光)「通心麵」製作簡單,冰過之後會更好吃喔!(攝影/C2食光)

春夏最適合野餐,這道通心麵更是不可缺少的野餐料理喔。製作簡單,冰過之後會更好吃喔!

通心麵沙拉怎麼做?

食材:
馬鈴薯2顆
紅蘿蔔1/2條
小黃瓜1條
火腿3~4片
白煮蛋1顆
通心麵1包
蒜頭8顆
美乃滋90g 
起司粉適量
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將馬鈴薯去皮切片,加鹽用水煮約15分鐘。

2.蒜仁、紅蘿蔔殺青。

3.小黃瓜以及火腿切小丁。

4.通心麵煮8~12分,起鍋泡冰水備用。

5.將馬鈴薯,白煮蛋、蒜仁搗碎後加入調味。

6.再與其餘配料以及通心麵混合

7.最後撒上黑胡椒跟起司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透過通心麵沙拉這道料理,這次為大家介紹「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RS),這是指存在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種澱粉型態,也被稱為難消化澱粉。抗性澱粉與膳食纖維相同,不能被人體的腸胃道所消化吸收,進而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人體,而是被腸道中的細菌利用,產生短鏈脂肪酸與部分氣體,加上抗性澱粉本身所含有較低熱量,能產生更持久的飽足感。

抗性澱粉可以再細分四類:RS1、RS2、RS3、RS4,馬鈴薯屬RS2,是食材本身的澱粉顆粒有「完全無法糊化」的物質(resistant starch granules),另外,通心麵屬於RS3,是澱粉透過糊化、放冷、回凝,所產生的老化澱粉(retrograded starch)。營養師小叮嚀通心麵沙拉中的沙拉醬,可以自製橄欖油美乃滋增加營養豐富度喔! 

**示範料理**  絲瓜蛤蜊

「絲瓜蛤蜊」夏季飲食注重清熱,絲瓜有助清熱補水。(攝影/C2食光)「絲瓜蛤蜊」夏季飲食注重清熱,絲瓜有助清熱補水。(攝影/C2食光)

夏季飲食注重「清熱」,絲瓜有助清熱補水。

絲瓜蛤蜊怎麼做?

食材 :
絲瓜1條(切適當大小)
蛤蜊300g(吐砂洗淨備用)
薑絲
蔥段2根
米酒1大匙
鹽適量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作法:

1.在炒鍋中放入1大匙油、蔥段、一半的薑絲稍微翻炒後加入絲瓜。

2.將絲瓜炒一下後加入米酒,蓋上鍋蓋約煮1分鐘,加入蛤蜊,再蓋上鍋蓋。

3.等蛤蜊稍微開口,加入鹽,等蛤蜊完全開口。

4.放入剩下的薑絲,試試味道後即可盛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