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秋之祭 歐式傳統料理

過了「秋分」後,秋天已經過了一半,天氣慢慢轉涼,要開始注意保暖了唷!(攝影/C2食光)
過了「秋分」後,秋天已經過了一半,天氣慢慢轉涼,要開始注意保暖了唷!(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秋高氣爽,丹桂飄香的美好宜人時節,在過了「秋分」後,秋天已經過了一半,天氣慢慢轉涼,要開始注意保暖了唷!

在這個季節裡,推薦的食材有:秋蟹、木耳、芝麻等。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習俗,指的是古代帝王禮制中的春秋二祭。先人們選在秋分之日祭月,因此時溼空氣漸消退,天空明淨,星朗月明。

示範料理:托斯卡尼豆子湯

「托斯卡尼豆子湯」每個家庭都有一套自己的家傳祕方,主要食材大多數脫離不了白腰豆(Cannellini)、羽衣甘藍(Kale)、番茄、麵包與橄欖油。(攝影/C2食光)「托斯卡尼豆子湯」每個家庭都有一套自己的家傳祕方,主要食材大多數脫離不了白腰豆(Cannellini)、羽衣甘藍(Kale)、番茄、麵包與橄欖油。(攝影/C2食光)

今天要介紹的料理是托斯卡尼豆子湯。Ribollita在義大利文是「再煮沸」的意思。這在托斯卡尼是一道傳統家常菜,其實就是一道菜尾湯。

節儉的托斯卡尼媽媽會把吃剩的蔬菜擺一起煮滾,搭配麵包一起享用,而每個家庭都有一套自己的家傳祕方,主要食材大多數脫離不了白腰豆(Cannellini)、羽衣甘藍(Kale)、番茄、麵包與橄欖油。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紅蘿蔔1/2條
義式香腸絞肉 200g
洋蔥1/2顆
蒜頭2瓣
迷迭香1支
番茄罐頭1罐
白腰豆罐頭1罐
雞高湯1公升
鹽適量
綠花椰菜適量
帕米加諾起司適量

作法:

1.在大鍋中放入橄欖油,先炒香洋蔥和蒜末,接著放入紅蘿蔔炒至微微變色後,放入一小團、一小團的義式香腸絞肉炒至上色。

2.加入切丁番茄罐頭和迷迭香,繼續拌炒等材料融合後,放入白腰豆和雞高湯,煮至沸騰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

3.盛盤前加入綠花椰並以鹽調味,盛盤後撒上帕米加諾起司即可享用。

自製義大利香腸絞肉:

1.絞肉200g 、鹽2g、白酒1大匙、胡椒1/2小匙、蒜末一瓣。

2.攪拌均勻放置一夜即可。

示範料理:全麥核桃歐包

「全麥核桃歐包」天然的傳統農作物製成,麵粉品質的選擇就很重要了。(攝影/C2食光)「全麥核桃歐包」天然的傳統農作物製成,麵粉品質的選擇就很重要了。(攝影/C2食光)

源自於古老的歐洲,用各式天然的傳統農作物製成,麵包對於歐洲人來說,就像是我們的米飯一樣,是他們每天必吃的主食之一。

歐式麵包要能做的好吃,麵粉品質的選擇就很重要了。要如何做出外皮有點脆脆的口感?在烤麵包前3分鐘,每隔1分鐘噴水,就能烤出外皮脆脆的口感喔!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高筋麵粉592g
全麥麵粉148g
核桃粒 222g
酵母粉7.4g
鹽11g
水500g

作法:

除了核桃粒,全放在攪拌機以慢速打到光滑,滾圓後發酵50~60分鐘。將麵團桿平,將核桃包入,切割成兩個麵團,滾圓後再二次發酵30~40分鐘,預熱烤箱200度,以上170/下200度烤約35分鐘。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今天介紹麵粉裡的蛋白質,稱為「麵筋」也被稱為「麩質」(Gluten),大致上分為麥穀蛋白(Glutenin)與麥醇溶蛋白(Gliadin)。這是讓麵包具有彈性及形成結構的重要成分喔!

在製作過程中,吸收水分、揉壓之後,就轉變成為有彈性的麵團,有少數朋友會對麩質產生過敏現象,如脹氣、腹瀉、便祕等症狀,也是所謂的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可以選用米穀粉做取代。

另外一個重要食材,核桃屬於堅果富含胡蘿蔔素、礦物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豐富營養成分,每天適量攝取,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調節代謝機能。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每10公克核桃約有67kcal,含有脂肪6.7公克左右,以不飽和脂肪酸占較大比例,屬於健康的油脂來源,但在攝取上仍須注意適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