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脫鉤進行式 雙向投資降至7年最低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際,美中關係也加速「脫鉤」,美中之間的雙向投資跌至7年來的最低值。

美國經濟諮詢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週一(5月11日)發表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下降至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以來的最低水準,僅2億美元,遠低於2019年、平均每季度20億美元的紀錄。

今年第一季,美國公司宣布在中國的投資金額為23億美元,略低於去年的季度平均值。

報告發現,美中兩國之間的雙向投資下降到了7年來的最低水準;病毒大流行顯然暴露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可能會促使美國企業把製造業遷出中國。

報告分析,中國在美國投資的下降趨勢從病毒大流行之前就已經開始了,這次的大流行將進一步減少兩國之間的投資往來。

去年,中國在美國投資50億美元,比2018年的54億美元略有減少。美國在中國的投資略有增加,從2018年的130億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40億美元。但成長的部分主要來自之前宣布的一些計畫,比如特斯拉在上海建廠等。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奧林斯(Stephen Orlins)在報告中的聲明說,中美兩國未脫鉤,「但當前的趨勢並未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美中關係2018年開始就因為貿易戰而發生緊張,儘管去年美中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去年底又因中共隱瞞武漢爆發的疫情,導致疫情全球氾濫,其中美國的疫情是國外最嚴重的國家。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Adam S. Posen)在有關中共病毒和國際經濟的電話會議上說:「在供應鏈、技術轉讓、人員整合方面——不是從個人角度,而是從企業投資角度的脫鉤都已在華盛頓的兩黨中形成了巨大的發展趨勢,病毒流行只會強化美國的這種趨勢。」

美國政治學專家裴敏欣在《外交事務》雜誌文章〈中國的動蕩〉(China’s Coming Upheaval)中表示,無論誰入主白宮,美中經濟脫鉤幾乎肯定會在未來幾年繼續,因為減少美國經濟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制約中共力量的增長,現在是兩黨的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