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博作家:台積電赴美設廠 比鴻海更合理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究竟會不會至美國設廠成了熱門話題。有學者認為,從產品、產業結構和創造就業等方面來看,台積電在美國建新廠的計畫,絕對比電子代工大廠「鴻海」在威斯康辛州(Wisconsin)設立面板廠的狀況更合理,展現出超高度期待。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週三(5月13日)撰文指出,台積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晶片公司,運用其最佳技術為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等大廠生產高端元件。然而,目前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都是在台灣,只有少量產能在中國,有一座新、一座舊廠;在美國,則幾乎可以算是沒有生產足跡,只有在華盛頓州有一座20年前買下的舊廠。

高燦鳴指出,台積電在美國建廠的計畫,將比鴻海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的狀況更為有邏輯與合理。高燦鳴直言,鴻海斥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設廠後不到三年,許多人都感到有點後悔,因為面板並非美國本土產業,且美國缺乏受過訓練的人員負責這些工作。此外,當時全球面板已供過於求,幾乎不可能強勁成長,且面板相當脆弱,不適合長途運送,因此認為鴻海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的決定,是沒有邏輯且不合理的。

反觀台積電,高燦鳴對於其在美國設廠展現高度期待,他說:「這是完全有意義的事。」

文章提到,對美國而言,台積電遠比鴻海更合適。美中緊張關係升溫,隨著疫情大爆發,美國意識到必須保護供應鏈不受擾斷,半導體產業尤其被看重,這都促使美方對台積電施壓,希望台積電在美國擴張。

高燦鳴認為,台積電這樣的晶圓廠就非常適合美國工業當前和未來的結構,尤其是針對「人才提供」的部分,美國研究是全球半導體設計、開發和製造的市場領導者外,美國大學也培養出許多最優秀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因此在相關人才供應將不會有問題

高燦鳴:「加州」似乎是適合新廠的地點

高燦鳴預測,美國的半導體生產散布在至少12州,台積電的新廠顯然會成為各州爭搶目標,而「加州」看來似乎是適合興建新廠的地點,因為台積電的幾個大客戶都位在此地;儘管矽谷位於此地,加州卻沒有幾家晶片廠。

高燦鳴認為,各州一定會對台積電在美國新廠掀起的爭奪戰。文章提到,目前很難去預估一座晶圓廠能為美國創造多少就業,但他指出,晶圓廠必須有一定的規模,才能達到最佳運作效率。他舉了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園區的例子,台南廠聘僱逾1萬人,未來幾年可能再增加數千人。美國半導體製造工程師的薪資可達年薪10萬美元,即使聘僱人數只有台南廠的一半,對取得台積電新廠的的州政府來說,絕對也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