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線上會議 料將有會員國提「疫情究責」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目前已造成190國、逾400萬人感染,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進行視訊會議。據了解,會議上評估可能會有會員國提出究責問題。 

作為疫情發源地的政權-中共,第一時間隱匿疫情,企圖把疫情源頭甩鍋給美國,並阻止國際調查,已多國表示將向中共究責。

據了解,消息人士研判將有一些會員國會利用本屆WHA,以他們認為適合的方式,提出究責議題,此階段,各國重心仍在防疫上,疫情後,國際將啟動調查病毒起源或追究責任。

臺灣以「口罩外交、臺灣模式」的正派形象,具體行動落實臺灣Taiwan can help理念,跟對岸戰狼外交的凶狠蠻橫、高壓掠奪式作為,形成強烈對比。中共對臺灣「國際霸凌」,受欺凌者並非壞或大家討厭他,而是因為霸凌者用蠻橫壓制手段,讓其他國家不敢出聲、不敢站出來,少部分則是因利益而靠攏中共。

因此,敢於站出來挺臺的國家,發揮無比道德勇氣,必須抗拒蠻橫中共的威脅利用。

根據過往經驗觀察,我政府跟許多國家接觸時,大部分國家對臺灣都抱持同情態度,而非討厭臺灣,只是迫於中共因素,還不方便公開表態。

當有人願意站出來公開表態支持臺灣的時候,別的國家都會看在眼裡,這股力量可以鼓勵更多人願意站出來,支持正確的事,相信假以時日,支持臺灣聲量形成「群聚效應」(Critical mass)的臨界點,就能扭轉局面,導正WHO對臺灣不公平的態度。

這次「武漢肺炎」是一個轉捩點,讓各國深切體認台灣的重要,臺灣抓住這次契機,「台灣抗疫模式」受到高度評價,相信「後疫情時代」,國際上的挺臺動能會持續發酵,臺灣仍有很大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