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廢棄物去化 侯友宜:長期結構性問題、雙北共同解決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針對近日雙北廢棄物清運處理等去化管道問題,新北市長侯友宜18日表示,已強調「此為長期性的結構性問題」,中央環保署也出面協調整合各縣市資源,共同面對,而雙北有一致目標,積極解決。

目前廢棄物處理,業者是否因為新北市強力執法,反而導致他們不太收垃圾,變成新北市這邊爆量?侯友宜說,新北市強力執法這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不會因為強力執法才會導致垃圾問題,這是長期以來,雙北必須要去面對解決這個結構性的問題,大家不能視而不見,所以雙北一定共同合作,

侯友宜強調,而且中央環保署也會來做一個妥適的分配團結的一個資源的力量的整合,讓這個整個營建廢棄土,到底怎麼樣一個作法,能夠會更完整,垃圾問題沒有問題,只要大家有一致的目標、共同面對,就可以解決問題。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短期已協調新北市處理廠及再利用機構收受裝潢廢棄物,中長期則輔導砂石棧場合法化,並輔導增設處理廠。環保局強調,強力執法不會停止,取締污染是全國共同責任,呼籲各縣市一同打擊不法行為。

環保局指出,部分業者違反地目規定、違規堆置廢棄物,為守護環境須強力執法;至於影響裝潢業者營運,首先棧場業者必須清楚定位角色,環保局也提出短、中、長期方案,法令與去化管道層面,中央也須出面溝通整合。

環保局表示,短期策略方面,已協調本市3家處理廠及再利用場收受本市裝潢修繕廢棄物,若超出處理量能則轉介至外縣市合格廠家;也與營建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協會溝通,將擬定管理計畫,近期邀集新北市業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