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防疫少出門 與市長一起來閱讀

閱讀不僅可以培養邏輯思辨能力,更能惕勵人生向前邁進。(123RF)
閱讀不僅可以培養邏輯思辨能力,更能惕勵人生向前邁進。(123RF)

文/施芝吟
防疫期間,宅在家可以做什麼?運動、打掃、網購、烹飪、閱讀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北北基市政府也和出版業者一起打造了閱讀防疫包,精選500種,累計3千冊紙本書、電子書及有聲書,希望大家在防疫期間重拾閱讀的好習慣。

閱讀不僅可以培養邏輯思辨能力,更能惕勵人生向前邁進。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推薦史丹佛大學前校長約翰‧漢尼斯所寫的《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他說,「裡面讓我非常感動的有一段話,我們不要問,在人生當中貢獻了多少心,我們要問自己我們幫助了多少人。」 這番話令人印象深刻,回憶自己四十年的工作生涯,感觸良多。

他還表示,在生死未卜的第一線戰場,幫助無辜被害者,就是鼓舞自己無懼前進的最大動力;身為市長,以便民、利民、愛民的心,幫助新北市402萬市民,就是自己最大的心願。

在疫情艱困期間,感謝團隊勞心勞力付出,更謝謝來自各界的幫忙與愛心,期待「閱讀防疫包」能讓市民在家防疫不寂寞。

北北基首長 都看什麼書?

閱讀讓在家防疫不寂寞!您一定很好奇,我們的市長,看了哪些書?他們又推薦哪些書單呢?

臺北市長柯文哲:

《瘟疫與人》、《零錯誤》、《神奇酷科學:對抗傳染病大作戰》

以上都是偏向理性思考的文本,也反映出柯市長求真的一面。

新北市長侯友宜: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面對時代變遷,期望藉著矽谷教父的經驗,帶領新北市迎向新未來。

《21世紀的21堂課》——在人工智慧發展的時代,如何保持競爭,需要大家一起省思。

《地圖》——以獨特手繪風格呈現各國特色城市、代表人物等,透過新奇有趣的圖說,認識世界各國事物。

基隆市長林右昌: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不要舔這本書》

以上都是視野、心靈、知性兼具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