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封需多管齊下 臺大公衛建議搭數位監測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部分國家在疫情趨緩之際正規劃解封或鬆綁邊境管制措施,台大公衛學院18日召開記者會,學者表示,臺灣如果要解封,除了要進行抗體檢測外,還需要通過數位監測追蹤足跡跟接觸者,以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關於疫情的發展,世界各國關切的問題是接下來的夏天,是否鬆綁或是加嚴非藥物性的介入,如:邊境管制、社交距離、群眾距離等防疫措施。

詹長權表示,紐約州每日可篩檢4萬人,加上其他州的資源可達8萬人,他們預計通過擴大篩檢恢復經濟活動,專業醫師快速替州民進行核酸檢測,若是陽性不能回到工作崗位,同時通過抗體檢測,了解職場裡有多少人被感染過,這是紐約州將進行的解封規劃。

詹長權再以冰島的狀況為例,指出他們即將迎來夏天的旅遊旺季,預計在6月15日前公布具體的防疫規劃,據了解,冰島預計對入境者免費進行核酸檢測,陰性者不需隔離14天,且若具有其他國的檢測報告,也可不必重複檢測。此外,所有冰島入境者,須在機場下載APP,以進行足跡追蹤跟接觸者追蹤,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澳洲的狀況是,在逐步解封時,政府利用社交距離手機程式,監測病毒的傳播,且匿名保障隱私權。臺灣如果要解封,除了抗體檢測外,還需要數位監測,以降低接觸率。

陳秀熙也指出,臺灣為減少症狀前期或無症狀者改染他人,並且降低14天隔離檢疫時間,臺灣可能需要做抗體或抗原檢測,包括:邊境入境者、旅行往返的商務人士、難控制社交距離的職業族群等。